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砀山梨“触网” 农民走上电商脱贫路

2017年04月27日 05:4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4月末的砀山县,梨花过后,油桃正红,还有十来天,第一批油桃就将上市销售。在该县葛集镇高寨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伟正忙着修改今年油桃网上销售的营销方案。 “在电商的带动下,去年村里的油桃网售价格每公斤基本在20元左右,一季下来全村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他对记者说。

  高寨村位于砀山县东北部,背靠黄河故道,景美地肥,都曾是皖北最偏远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村党总支以农村电商为抓手,以水果大村为依托,用“高寨绿果”品牌在微信、淘宝等线上渠道推广优质水果,走出一条电商致富的新路子。

  “网上卖鲜梨,一斤起码能多卖五毛钱,我们家有五亩地,能多卖1万多元。 ”高寨村村民赵前进说,他在电商的路上越走越好,基本实现了脱贫。

  发展农村电商既能“输血”,又能“造血”,已成为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在良梨镇良梨村,44岁的樊建波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他一边做微商,一边承揽快递业务,其中仅快递一天就能带来200多元收入,不仅脱了贫,还买了车、盖了房。“在开展电子商务后,全县酥梨、黄桃、油桃及其他农产品价格均大幅增长。比如,黄桃生产与销售,与之前相比每斤同比增长约0.5元,带动农民增收约3亿元。 ”砀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绳惠展说。

  “我们创新实施‘电商企业+农产品+贫困户’等模式,通过拉动农产品价格提升、帮贫困群众开设网店、土地流转建设基地等方式,2016年有效带动73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户均网络销售额6679元;户均年收入增加8408元,同比增长225%。 ”砀山县副县长李建礼告诉记者,他们还在贫困村谋划建设“电商扶贫驿站”,通过“电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村群众发展生态种养农业、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品、林下经济等产业,推动特色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新活力。

  电商扶贫的关键在于人才。2015年以来,砀山县对贫困户、“两后生”、残疾人等帮扶对象和精准扶贫对象,进行电商基础知识普及和电商专业技能、电商孵化转型、微商营销等课程培训,累计开办培训192场,培训人员2.1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3247人。 “短短两年,砀山涌现出344家电商企业,1.5万多家网店、微商,催生出900多个农产品电商品牌,带动了10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产业。 ”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说。

  电商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空间。砀山县提出了电商扶贫的“15582”计划,即未来3年,依托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淘宝、京东、苏宁、乐村淘、邮乐网5大电商平台,采取“电商企业+电商扶贫驿站+贫困户”“党建+电商”等5项措施,发展8000多家网店和微商,实现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