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今年深入支持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

2017年04月28日 07:51   来源:河北日报   

  完成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要分类施策,真抓实干。目前,在我省张承坝上等地和太行山、燕山深山区分布着阜平、张北、丰宁等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那里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状况差,脱贫攻坚难度很大。

  为深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资助”四大板块,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依托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千方百计破除融资瓶颈。

  2016年至今,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向10个深度贫困县授信96.74亿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7.14亿元,推动41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4.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全力支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首战,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县生产生活条件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按照省级“统贷、统采、统还”的模式,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通过自上而下推动,协助各深度贫困县建立完善工作实施和保障机制,确保10个深度贫困县切实享受到国家对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支持政策。

  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联合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易地搬迁公司,先后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以及省专题培训班上对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县委书记、县长开展培训,面对面宣介国家政策、对接融资需求,手把手传授申贷流程、指导搭建运作模式。

  2016年8月初,该行抽调全行一半以上业务骨干组建专项工作组,奔赴扶贫一线与各县级实施主体主动对接,在全额授信196.7亿元大盘子内,为列入搬迁计划的阜平、康保、丰宁等深度贫困县核准贷款规模17亿元,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8.9亿元,覆盖10个深度贫困县的90%,有力支持了3.71万人搬迁工程的顺利启动。

  基础设施是长期制约10个深度贫困县发展的短板。遵循“宜省则省、宜县则县”的思路,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以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协助10个深度贫困县通过统筹使用涉农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金,向丰宁、尚义、围场等5县授信19.68亿元,发放农村基础设施扶贫贷款7.12亿元,支持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重点扶贫项目建设。

  立足张承坝上风能资源优势,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省建投等重点平台企业,向丰宁森吉图风电、围场察哈尔风电等跨区域项目授信23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0.15亿元,集中破除深山区贫困县发展的水、路、电等瓶颈制约。

  同时,该行还积极协助省交通厅做好太行山高速PPP项目融资方案设计,通过“肥瘦搭配、打捆招标”的模式,为这个全省重大扶贫工程成功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今年一季度,该行向张石保阜高速投放资金30.26亿元,将有效拉动阜平、涞源等沿线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着力增强深度贫困县“造血”能力,有效阻断深度贫困县贫困代际传递

  发展产业是铲除穷根的根本之策。围绕现代农业、光伏、旅游等重点扶贫领域,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构建了完善的“四台一会”合作机制,向承德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个中小企业批量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通过与围场等地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吸纳2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确保贫困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

  2016年末,该行向总行积极争取政策,成功将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的阳原县纳入扶贫捐赠试点,通过向阳原县捐赠100万元用于补充县政府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教育扶贫是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省、县两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阳原县成功试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向1017名贫困学子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739.6万元,矢志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此外,在棚户区改造、城镇供水工程、园区建设等重点建设领域,该行还为阜平、张北、丰宁等地“雪中送炭”,投放资金11.23亿元,“投贷联动”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将继续遵循“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教育资助到人”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实施攻坚突破,推动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切实抓好对口帮扶,发挥好扶贫金融专员的“排头兵”作用

  在省“五包一”基础上,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着力加大对10个深度贫困县的帮扶力度。除对口帮扶尚义县外,其余9县均参照尚义,建立完善行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即由一把手牵头负总责,各副行长分包不同地区,对口指导10个深度贫困县的扶贫业务开展,确保每个深度贫困县都有行级领导对口指导,做到10县扶贫业务全覆盖,以精准的帮扶机制和完善的制度建设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该行向10个深度贫困县所在的张家口、承德、保定等设区市继续派驻扶贫金融专员,分别挂职市政府副秘书长,专职推动扶贫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扶贫规划编制、扶贫方案设计以及扶贫政策的制定、宣传和落实等工作,协助各市县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网络、下沉服务重心,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瓶颈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融资支持方案,推动扶贫项目落地。

  以“务求实效”为目标统筹推进扶贫业务开展,把支持产业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7年起,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探索把大气污染防治、特色小镇、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专项与贫困县产业相结合,在10个深度贫困县积极谋划一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资产收益扶贫两项重点,先行先试有关产业扶贫的新政策、新模式,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省易地搬迁公司,着力加大对张北、康保、沽源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支持力度,确保10县11.89万人搬迁工程顺利启动。围绕道路通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重点工程,着力扩大涉农财政资金支持范围,切实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就银团贷款事宜与太行山高速南、北包项目公司加快协商谈判,落实信贷条件,支持太行山高速“扶贫大动脉”建设。该行还与各级教育部门加强合作,协助符合条件的县(市、区)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力争实现10个深度贫困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全覆盖”。

  (张璞、杨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