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丹凤412户贫困户产业链上增收脱贫

2017年04月27日 10:26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段彬 通讯员 冯永发)“吉丰散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85户301人,流转土地130亩。窑沟为民散养鸡养殖合作社吸收74户贫困群众入股,年出栏活禽15万只,纯利润150万元。”4月18日,记者在丹凤县釆访,县扶贫局局长杨丹军介绍说,丹凤县华茂牧业公司在龙驹寨街道办事处赵沟村先后组建了3个散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统一设计鸡舍、供应鸡苗、供应饲料、技术管理、保价回收,依靠华茂公司“这棵大树”,将412户贫困户纳入产业园,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据了解,丹凤县依托华茂公司肉鸡全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争取省上3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找到了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利益结合点,推行“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发挥华茂公司全产业链在产业精准扶贫中的带动作用,确定了利用3年时间、用好3000万元扶贫资金、扶持900户贫困户、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在肉鸡养殖产业链脱贫致富的“3393”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新建标准化养鸡大棚44个,建成散养鸡合作社3个,已有214户691人进入散养鸡专业合作社,205户贫困户与华茂公司达成散养鸡养殖合作协议,有72户305人在养殖基地就业、57户100人在产业链上就业,人均增收2800元至3500元。

   丹凤县把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着力点”,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品,推进规模经营,突出产业脱贫核心,使每个贫困村都形成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体系,全县85%以上的贫困户都有致富产业或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脱贫。

   为有效破解贫困户缺乏致富“第一桶金”的难题,丹凤县出台了《丹凤县资金整合办法》《丹凤县金融扶持办法》,设立了3000万元脱贫攻坚储备金,撬动贷款3个亿,设立了1000万元产业贷款贴息资金和500万元涉农保险补助资金。创新推行“农户贷”“产业贷”“互助贷”“特惠贷”等金融扶贫贷款政策,从选项、贷款、服务、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在产业扶贫中实行“三联三带三创”模式,让每名县级干部联系包抓一个镇办产业脱贫工作或是联系一个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名科级干部联系包抓一个企业、专业合作社或是大场大户,每名干部至少联系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依托产业增收,除社保兜底以外的贫困户都要有致富产业或在产业链上就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支部带动,让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联合创业、组织创业等形式实现增收,将所有包扶干部与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捆绑考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