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紧盯问题“亮剑”出击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7年04月27日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扭住问题狠抓整改,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的关键。4月25日至26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到南阳市桐柏县、驻马店市泌阳县检查指导,一竿子插到底,深入贫困户、扶贫基地等把脉问诊,查困难、问生计、核收入、讲政策,体现了对扶贫工作作风的高度重视、对帮扶整改成效的深深关切,也是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实际行动带动作风转变、带动整改落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全面整改落实工作,制订了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明确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央对精准扶贫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必须用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推进;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抓好整改,紧锣密鼓,迅速行动,向问题“亮剑”出“招”。

  搞好全面整改的重要前提,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正视差距。中央的督查督促是一副“醒脑汤”、一针“清醒剂”,点明了我们脱贫攻坚战场上存在的明沟暗沟、艰难险阻,为我们“靶向治疗”和重点突破指明了方向。我们既要看到问题的现象,更要看到一些干部作风不实是问题的根源,不要推诿扯皮、怨天尤人,动辄讲条件、摆困难,要多从主观方面、自己身上、作风如何上找原因;既要看到作风上的差距,更要看到政治上的差距,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贯彻到实践中,把总书记驰而不息指导、部署、督战扶贫的作风学习发扬到行动中。

  “对贫困户要‘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这是我们对精准识别的基本要求,要做到一村一村查摆、一户一户校准。”谢伏瞻书记对脱贫明白卡填写不规范、数字不准确等细节都不放过,一一指出。这是率先垂范,引导带动大家对待整改查摆再严一点、再细一点、再实一点。同时更要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的体检和透视,不能心存侥幸,无论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被抽查县还是未被抽查县,都要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大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把问题吃准吃透。

  整改落实,再也来不得任何有违精准要求的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否则就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对中央抽查考核的12个县存在的问题,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一条一条整改到位,对人论责、对标自查、对账销号。对其他地区也要全面整改,(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全面贯彻对人、对标、对账的要求,绝不能再出现“年年出问题、问题何时了”的状况。还要抓好系统整改,坚持一事双责、条块结合,各扶贫相关部门做到自身工作精准到位、更做到配合精准到位,打通脱贫攻坚系统工程的各个关键环节、每处瓶颈制约。要把重点整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统筹推进,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综合辨证施治、标本兼治。

  “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困难当机遇》中的话,是告诫也是激励。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亮剑”是我们的使命。只要我们深刻反思勇担当,扛起责任埋头干,积极主动地创造条件、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就一定能化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更好地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向中央和亿万中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