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自贡水井沟村:贫困村华丽转身“四好村”

2017年04月26日 10: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自贡4月25日讯 (项巧瞾 冯霞 记者 徐昭磊)位于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的水井沟村距黄市街8公里,总人口3461人,现有党员43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544人,是该镇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脱贫奔康目标,以“支部带领、产业带动、党员带头”为抓手,抓班子、建机制、兴产业、树新风,贫困村逐渐蜕变为“四好村”。

  抓班子 配强脱贫奔康“班子”

  水井沟村抓住换届契机,通过“三步法”选能人,配强脱贫奔康“班子”。换届前通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等方式选拔后备干部,换届中采取“个别谈话+民意测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等方式对现任班子进行全面测评,并对照“5+2”选人标准开展“两推一选”。

  同时,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回引群众公认度高、致富能力强的在外成功人士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实现 “人才回乡、感情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该村在新一届班子中,吸纳两名“80后”年轻后备干部加入村“两委”班子,新班子平均年龄49岁,比换届前下降9岁,改变了“年龄老化、能力弱化、激情退化”现象,并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述职评议、民主决策等10余项制度,为规范村“两委”班子运行,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兴产业 筑牢脱贫奔康“底子”

  在脱贫工作中,水井沟村坚持龙头带动,打造扶贫产业园。为此,专门组建党员服务队,为龙头企业焱平农业有限公司提供“保姆式”服务,短短8个月时间,流转土地200亩,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以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生态养殖场为主,配套无公害蔬菜种植、健康水产养殖的综合性扶贫产业园。同时创新推行“政府投资折股、贫困群众分红”等机制,带动21户贫困户每年在800元保底基础上按股分红,户年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

  建机制 创新脱贫奔康“路子”

  水井沟村探索推广贫困户优先用工合作模式,根据各类扶贫产业园在建设中和建成后需要大量务工人员的情况,村党支部与业主协调,优先使用本村贫困户;积极组织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

  目前,已为60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4000元。同时村党支部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创新采取“四方合作”机制,协调小额扶贫贷款项目。贫困户通过专业合作社将贷款集中入股公司经营,实现保底分红。目前,共有47户贫困户参与合作贷款223.2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300元以上。

  树新风 做实脱贫奔康“里子”

  有了脱贫致富的“面子”,也要抓好新风的“里子”。水井沟村整合“道德讲堂”、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资源,聘请各类专家和技师,利用农民夜校每月集中开展种植养殖及手工技术等培训,着力解决党员群众种植养殖技能匮乏、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

  同时积极开展美德传承行动。通过召开院坝会、组织党员义务宣传队、打造“四好”主题文化院坝等途径,宣传弘扬勤俭持家、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等农村传统美德。广泛收集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每年开展一次“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让贫困村逐渐蜕变为“四好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