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召开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2017年04月26日 10: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刘亚辉/文 董亮/图

  4月21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对我省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和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指导思想,扭转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叶冬松、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周利、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李文慧、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史济春、张广智、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指导思想。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在多次重要会议、多次重要活动、多个重要场合都反复强调扶贫,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驰而不息地指导扶贫、部署扶贫、督战扶贫,就是因为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对脱贫工作来说,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我们向中央签下的军令状。我们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刻认识中央对精准扶贫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必须用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推进。一定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做好精准这篇关键文章,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退出,下真功夫硬功夫大功夫、下一番“绣花”功夫,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深刻认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差距较大、形势严峻,必须秉持从严从实的态度。一定要绷紧思想上的弦,像反“四风”、反腐败一样,保持清醒头脑,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谢伏瞻强调,要扭转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切实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要对标中央,把增强“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狠抓落实上、体现到工作实效上,凡是中央有部署的,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对标,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沉下身心,注重通过以上率下、改进方式方法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状况、工作重点、存在问题,准确掌握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要真抓实干,坚持稳中求进,务实确定脱贫目标,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使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各环节都实起来、严起来,不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较真碰硬,坚持言必行、行必果,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在较真碰硬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谢伏瞻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加强领导、充实力量。认真贯彻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委、省政府要坚定扛稳抓牢做实对脱贫攻坚负总责的责任,主要领导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各位省级领导要加强对联系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不承担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支持扶贫工作部门补充人员力量、提升能力素质,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督促市县乡村和有关部门负起各自的责任、干好各自的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麻痹情绪,学习先进经验,调整工作思路,凝聚各方力量,用足用好资源,形成全省上下抓扶贫、促攻坚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考核、奖惩分明。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严规矩、压责任,形成正确导向。依据工作开展情况,做得好的,该表扬的表扬、该提拔的提拔;做得差的,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该约谈的约谈、该调离的调离。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落实好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把“两学一做”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各地实际,把脱贫攻坚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筹好、兼顾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党风政风风清气正。只要全省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翻身仗,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润儿在讲话中指出,要端正态度、正视差距,自觉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他说,尽管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但从国家考核结果看,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少。我们既要看到工作中的成效,更要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对考核评估中发现的基础工作不扎实、宣传发动不深入、帮扶措施不落实、资金管理不严格、脱贫质量不够高等,务必保持高度警醒。我们既要看到问题的表象,更要看到问题的实质,要认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是干部作风的“虚”“浮”“假”。我们既要看到差距在作风,更要看到差距在担当,切实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真正将脱贫攻坚作为极其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自觉扛起这份政治责任。

  陈润儿强调,要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要全面深入查摆问题,无论是贫困县还是非贫困县、被抽查县还是未被抽查县,都要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大排查、大体检。要深刻细致分析原因,深入反思认识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作风是否过硬、工作是否精准,多从自身找原因,多从领导层面找原因,多从现实找原因,多从主观找原因。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抓好重点整改;按照“精准”要求、实行“对标”“对账”“对人”抓好全面整改;坚持“一事双责、条块结合”抓好系统整改,在精准识别上再下功夫,在帮扶措施上再下功夫,在精准退出上再下功夫。

  陈润儿要求,要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坚决扭转脱贫攻坚被动局面。严格落实脱贫责任,包括市县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保证每一分钱都真扶贫、扶真贫;严格开展督促检查,实行定点常驻、暗访为主;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将一批对群众有感情、干工作有办法、抓落实有招数的干部充实到扶贫队伍中去;严格实行考核问责,发挥绩效考核引导作用推动落实。他特别强调,在问题和压力面前,我们既要看到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自身能力不强、经济活力不够的薄弱现状,也要看到全省打赢这场攻坚战仍然有基础、有能力、有机遇。要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巩固“稳”的基础,夯实工作、产业、队伍基础,克服“脱贫急躁症”;另一方面,加大“进”的力度,着力树立精准理念、从“大水漫灌”转到“精准滴灌”上来,改进工作方式、从抓住重点转到攻克难点上来,转变干部作风、从“面上贴花”转到“细致绣花”上来。要将脱贫攻坚作为对当前工作方式的一次审视、对领导干部作风的一场大考,知耻后勇、振奋士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落实,奋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翁杰明主持会议。穆为民宣读全省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任正晓宣读关于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的通知和关于成立河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的通知。王铁宣读关于河南省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并作总结讲话。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主管副市长、副县长、扶贫办主任,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10个督查巡查组组长,127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