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茶产业增绿富民:涉茶贫困户10年57.7万人脱贫

2017年04月26日 09:20   来源:贵州日报   

  

  凤冈县野鹿盖茶基地。 陈晓燕 摄   张发扬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多彩贵州的主色,茶叶是绿色贵州名副其实的珍宝——

  2016年,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全年茶叶产量28.4万吨,总产值299.8亿元,茶叶加工企业3404家,综合产值达502.2亿元。依托茶产业,2006年起涉茶的59.4万贫困群众,目前已脱贫57.7万人。2016年,产茶贫困乡镇人年均收入5500元,其中涉茶人员的年人均收入最高可达8118元。

  这是记者从2017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贵州茶一节一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本届“贵州茶一节一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农业委员会承办,活动以“醉美茶香·养生天堂”为主题,举办时间为2017年4月28日至30日,举办地点为遵义市湄潭县、凤冈县、余庆县。

  届时将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省四大班子领导,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代表团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领导以及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有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印度、斐济、法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知名茶企负责人及涉茶外宾,全国各地知名的茶叶经销商、省外政府代表团、省外贵州商会和旅行社负责人以及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2500余人齐聚遵义。

  茶园面积全国第一:综合产值超500亿元 

  “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少日照”是贵州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正是这样的自然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生态地理环境,赋予了贵州茶“香高鲜郁、味醇鲜美、色纯鲜亮”的特质。贵州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茶品质久负盛名。近年来,全省上下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走出了一条茶产业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2016年,全省茶园面积696万亩,居全国第一位,全年茶叶产量28.4万吨,总产值299.8亿元,茶叶加工企业3404家,综合产值达502.2亿元。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遵义红“三绿一红”等黔茶品牌深受青睐,名优黔茶日益成为贵州呈给世界、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2014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起,将每年一度的“贵州茶一节一会”安排在遵义市举办,力求以国际茶业盛会的形式,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增强合作,努力把贵州建成在品种、品质、品牌上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茶叶大省、茶业强省,强力推动全省茶产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2016年的“贵州茶一节一会”,无数茶叶名士聚黔论茶、助黔兴茶,无数茶业企业赴黔展茶、立黔做茶,对黔茶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年是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本届盛会恰逢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冲刺阶段,贵州将利用“贵州茶一节一会”这一重要、重大平台,充分展示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激励全省上下为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一次又一次的新胜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为给世界一杯净茶:贵州每年多花50亿元 

  为了给世界一杯净茶,贵州花了不小的代价——

  禁用的农药比国标要多一半;每年光是禁用草甘膦,仅人工除草费就要付出50亿元…….

  “正是多年来的持之以恒,让名优黔茶日益成为贵州呈给世界、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省农委副主任、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自豪地说。

  胡继承说,贵州提出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如何实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确保贵州近700万亩茶山出来的茶叶,它的农残一定要符合国家标准,要符合地方的标准。因为贵州地方的标准是高于国家标准的。贵州禁用的农药比国标要多一半。其次,茶山上一定要干净,从农残到重金属到卫生,再到茶厂生产的清洁化、自动化。此外,包装过程我们要求一定要按照QS,按照食品安全规范来生产。

  胡继承说,欧盟农残的标准有470多项,我们的目标是要让贵州茶叶大面积实现欧标,让外国友人和我们的老百姓都按照同一种标准分享贵州的山清水秀。

  贵州为了实现生产干净茶,每年要多投入50亿元。胡继承介绍,贵州在三年前就禁用除草剂了。森林长得非常好,草和灌木的生长速度一定是超过茶叶的,我们禁止使用除草剂。近700万亩茶园,人工除草的话700元一亩,就是49亿元。用除草剂是不符合欧盟标准的,对人体来说也是没有好处的。所以,光是禁用草甘膦,贵州每年就要多付出50亿元,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重金属。我们投入了大概400多万元把贵州规划的几百万亩茶园进行了GPS定位,取了8000多个样本,对7种重金属元素全部用定量的标准抽样过,确保茶山上未来茶叶的重金属不会超标。”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在茶园中采用的生物防控和物理防控,做得非常好。“我们想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这是中国茶界的梦想,也是贵州作为后来者的梦想。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胡继承说,作为后来者,干净是贵州茶最大的优势和本钱。

  生态更美百姓更富:涉茶贫困户10年57.7万人脱贫

  茶,是贵州的绿色珍宝;茶,是富民增收的绿色产业。贵州处于中国茶树原产地的核心区域,茶产业是贵州的传统优势、生态富民产业。茶产业在促进贵州产业扶贫、实现同步小康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胡继承介绍,贵州66个贫困县中有54个产茶,其中34个茶叶主产县;934个贫困乡镇中有435个产茶,20个极贫乡镇中有8个产茶。

  随着《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深入实施,贵州茶产业实现了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增长型的快速转变,茶产业在促进产业扶贫、实现同步小康进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首先茶产业发展带富乡邻。通过推动加工企业加快集群集聚,以企业集团(联盟)或大企业为主,带动中小企业、茶农专业合作及专业大户发展,形成大中小并举的企业集群,形成生产加工专业化分工生产的加工格局。严格标准化生产,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加工技术水平,夯实产品质量。注重提高大宗茶生产比重和茶青资源利用率,推动春夏秋生产,茶园季节性劳动力变为长期性劳动力,贫困户变为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品性价比,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茶农增收。

  二是建立合同联结利益分享机制。推动企业尤其是重点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吸纳他们作为企业的生产工人,在茶产业的各环节从事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茶叶包装运输、库房管理、后勤服务等相关工作,贫困户通过在企业直接就业获得固定收益。依托茶产业,2006年起涉茶的59.4万贫困群众,目前已脱贫57.7万人。2016年,产茶贫困乡镇人年均收入5500元,其中涉茶人员的年人均收入最高可达8118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