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创新发展引领下的贵州同步小康之路

2017年04月26日 09:16   来源:贵州日报   

  ■ 李传兵 赵馨姝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贵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民生问题始终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社会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民生问题也是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小康奋斗目标的题中之义。贵州现在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于摆脱贫困的攻坚期、改革开放的窗口期、同步小康的关键期,既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宏观调控和多重发展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又面临中央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关键历史节点。面对机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力推创新,用心用情用力把贵州的事情办得更好。因此,解放思想,激活全省上下创新发展概念、发展路径以及发展科技的能力和活力,让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

  理念创新:

  继续稳步推进“四化”建设

  消除贫困,摆脱落后,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四化”进程,加快发展新型农业和工业,提高农业商品化率;完善农工商产业链,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市场化率;安排农村城镇人口有序合理流动,让更多的人口从传统农业的束缚下解放到第二、三产业中去,加快推进城市化步伐。

  “化”的过程辩证统一于发展性和运动性、曲折性和上升性,我省经济新常态下的“三化”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三化”,即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以社会信息化为新特点的“四化”建设,是我省为适应新一轮知识经济和科技革命,实现后发赶超宏伟目标所必须培养的发展新理念,是问题倒逼,也是因地制宜,从发展概念创新推动实践发展。新型农业化是贵州后发赶超的基础,工业化是强大引擎,城镇化是必要条件,信息化是加速“三化”事业开展的催化剂,四者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新常态下贵州经济社会的后发赶超战略。社会信息化要依赖于贵州大数据和互联网软件等技术的发展,贵州的“四化”建设,是通过在农业、工业和城镇化方面的建设,带动国民经济的全面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路上,贵州牢牢把握守住环境底线的基本遵循,紧抓“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的关键一招,在持续优化调整、转型升级后,形成清晰的“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脉络。

  路径创新:

  继续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2016年国务院复批贵州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和后劲。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开放式扶贫试验区“三位一体”,以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生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集合并彰显了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为一体的新型发展路径和方式。

  试验区以“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为主旨大意,通过不断拓宽对内开放的渠道范围带动对外开放,争取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开放先导、创新促推、生态保底的内陆地区发展新路径。试验区建设按照内向先导、外向联动、精准对接、深度开放的原则,积极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二元结合,深度挖掘贵州比较优势,以向东部发达地区开放为引领、以国内开放带动和促进向国际开放为路径指导,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和藩篱,降低市场成本,激活市场潜力,拓宽市场空间,探索出一条内陆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基于路径创新加强对周边省份的经济交流合作,大量发展新兴产业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施行,对于拓宽市场空间,深度挖掘市场容量,全面提升全省综合实力,带动全省经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深刻而持久的意义。

  科技创新:

  大数据助推脱贫攻坚

  大数据是在贵州应运而生的一种科技含量高的绿色产业,纵深挖掘大数据在贵州各产业、各行业的作用,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让贵州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道路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既要守住生态底线,又能够突破传统产业和行业束缚的藩篱,找到新的经济发展支撑点,抓住历史机遇,迎头赶上。

  将信息技术嫁接到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来,从科技创新着手,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既是实事求是,以贵州省情为客观出发点,顺应了大数据全球化的世界趋势,又是在深入考察研究本地电子信息制造业和IT行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找准发展路径,走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的科技创新之路。因此,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以解决脱贫攻坚这一现实问题,必须要努力打造信息技术核心竞争力,建立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更要着眼于市场需求,基于最现实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以云计算为基础的大数据示范应用;还要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建设,为我省招商引资、吸纳更多优质资源服务。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后发赶超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后发赶超既是鸿篇巨著式的战略,又是细致入微的战术,既是效率优化和效益优化的辩证融合,又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贵州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四化”工作稳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扎实发展,大数据产业逐步展开,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手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因地制宜,推陈出新,在贵州大地不断涌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