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岑巩县客楼镇:十里桃花藏深山 一天涌来五万客

2017年04月26日 09:13   来源:贵州日报   

  一片万亩桃林一天吸引5万多游客,刷爆微信朋友圈,让众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粉丝们千里寻芳后大呼过瘾,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岑巩县客楼镇。

  不通高速,不通水运,更没有机场,一片桃林藏在深山,为何客如潮涌?4月10日,记者来到客楼,探寻“桃花源”火爆之谜。

  路上的车子很多,沿着公路盘旋而上,温度慢慢降下来,感觉到明显凉意的时候,客楼到了。在安山村的德福酒楼里,择菜、洗碗、打扫……伙计们忙得不亦乐乎,老板李德福的电话响个不停,“抽空”才能跟记者聊几句:“腊肉、香肠、时令农家蔬菜和野菜这些土货,平时看着不值几个钱,游客却喜欢得很,我们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以前的客楼,可没有这片烂漫的桃花,有的只是“偏”和“穷”。这里地势高,海拔在850米至1500米之间;气温低,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交通不便,距离县城75公里,毛坯山路十八弯,被当地人誉为“高原屋脊”和“凉乡”。恶劣的地理条件阻碍了客楼镇的发展步伐。

  “在县城,客楼人很好辨认,只要是穿得又厚又脏的,就是了。”过去客楼人自给自足,奉承着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的观念,偶尔拿些土货到县城卖,总显得格格不入。“很多老人没出过村,有的生了重病去县城住院几天,回来竟还成了谈资。”村支书陈智说起过去的闭塞落后,颇多感叹。

  如何突破藩篱,寻求一条致富路?客楼人一直在努力。

  17年前,陈智往返于湖南芷江与客楼之间批发水果赚钱养家。慢慢地,他积累了一批客户资源,返乡投资10万元建起了水蜜桃“种植示范园”。3年后,陈智的水蜜桃树开始挂果,高寒气候种出来的水蜜桃品质上佳,当年便创收8万余元。

  陈智的成功让当地政府意识到,当地繁茂的植被和凉爽的气候才是客楼人脱贫致富的最大法宝。2003年,客楼镇以“一村一品一特”为理念,积极发动当地群众种植水蜜桃。目前,该镇78名农户共投资近700万元,种植水蜜桃近1万亩,建成“农家桃园”景点50余个。水蜜桃成了全镇的支柱产业。

  顺势而为,客楼镇政府以花为媒,走上“农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之路。连续两年举办、一次比一次火爆的桃花节印证了这条路的正确。

  今年,当地政府提前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预热,吸引大众眼球;

  充分结合当下热播影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桃花元素,制造新闻话题;

  制定交通导图,方便游客避开拥堵路段,并广泛传播;

  除了赏桃花,还推出古老神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香把车等文旅精彩内容;

  ……

  天时地利人和,今年客楼“桃花节”再次大火,一天之内从四面八方涌来了5万多游客。“连备用房都被抢光了。”德福宾馆老板满脸笑容,就连一些临时家庭旅馆也一房难求。“慕名而来的客商也不在少数,今年的桃子已经预订一空,只盼着有个大丰收。”陈智说。

  让村民没想到的是,火爆的赏花经济还拉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不仅餐饮、酒店火爆,养蜂产业、林下养殖、乡村旅游也是一片红火。

  “春天一到,千亩油菜花、万亩桃花,还有烤烟、水稻……客楼一片繁花似锦,养蜂再适合不过。这是我们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嘞。”说起养蜂,下寨村龙山组蜂农罗德连有说不完的话,“我今年养蜂10群,年收入至少2万元。”

  十里桃花成就了今天的新客楼,小康楼如雨后春笋,小轿车一辆接着一辆,网上娱乐和购物风靡小镇……

  “现在我们的吃穿住行跟县城无异。”陈智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