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老党员黄大发先进事迹引强烈反响:触动 一场来自心灵的洗礼

2017年04月26日 09:12   来源:贵州日报   

  一种分量,如山中磐石,重若千钧;一种感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段日子,遵义市播州区草王坝村原老支书黄大发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赞扬。中央、省内外新闻媒体纷纷以不同形式宣传报道了他的动人事迹。一件件真实故事的叙述,一段段朴素对白的展开,一幕幕感人画面的盘点,让人们收获着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宝贵的精神洗礼。

  “几十年前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草王坝,老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一头扎进深山,用36年的时间为草王坝打通了一条生命之渠。”人民日报记者吴储岐在采访手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动。3月25日至4月1日,由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10余家中央、省内外媒体的60余名记者齐聚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对黄大发先进事迹进行集中采访,通过实地体验与面对面交流,一步一步地走近老人,用各自的视角去解读他们心目中的黄大发。

  连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集中持续推出采访报道,生动描述了黄大发同志先进事迹,深入解读了“大发渠”所彰显的时代精神。人民日报深度报道《一个人,一辈子,一条渠——贵州遵义老支书黄大发的无悔人生》充分展示了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条渠”“不认命、与天斗”的故事魅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清渠》《黄大发:渠成再开致富路》、新华社长篇通讯(通稿)《凿绝壁“天渠”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等报道,聚焦黄大发作为村支书只为群众谋利益一生无悔的品格,引起读者广泛共鸣。新华全媒头条《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被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等148家媒体采用,客户端浏览量近60万次。截至4月22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共刊发原创通讯、评论、特写、图片、采访手记以及电视新闻、电视专题等近200篇(条),有效传播达5亿人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省委宣传部的统筹协调下,省内主流媒体全力开展黄大发先进事迹宣传报道。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当代贵州、当代先锋网、多彩贵州网等省级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要页面显著位置开展了持续多日的连续、追踪报道,浓墨重彩地宣扬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贵州日报连续3天在头版推出《“年份英雄”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条渠》《“铁汉柔情”黄大发:一心为乡亲吃上白米饭》等自采深度报道,并配发评论、图片。当代先锋网制作并播发《“民间英雄”黄大发》组图以及《老人与渠:20年后访大发》《“我”与黄大发的七次见面》等特别报道。贵州广播电视台连续3天在“贵州新闻联播”播发《黄大发:绝壁凿渠 志拔穷根》通讯,引导全社会对见义勇为精神产生共鸣。省级新闻媒体对老党员黄大发的英勇壮举及社会各界反响等方面全程跟踪报道,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使黄大发的感人事件成为全国热点,引发了省内外、海内外的集体感动。

  新兴媒体全面发力。各媒体以融合思维创新开展黄大发先进事迹宣传,运用移动化智能化全媒体技术,推出了一大批新媒体精品,成为了全国层面上融合采编力量的“大阅兵”、融合报道产品的“大集结”、融合发展成效的“大展示”。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采取360全景视频、动新闻、图片、沙画、网民互动等多种方式推出《一汪清泉入山间》《为了乡亲,他在峭壁凿出万米“天渠”》《为脱贫,他和乡亲在峭壁凿出万米“天渠”,也将名字刻进了人心》《当代愚公 贵州一村支书悬崖峭壁修水渠》《航拍贵州遵义“大发渠”》等自采报道,仅新华社客户端的报道浏览量就超过60万次。现代快报推出视频《八旬网红:悬崖峭壁上凿出人间奇迹!今天,一起向这位老人致敬!》,视觉震撼、情感真挚,形成了网上舆论强势。贵州日报、当代贵州等省内媒体推出沙画《当代愚公黄大发:绝壁凿渠初心不改》、航拍视频《筚路蓝缕凿壁引水传奇!》等作品,为受众呈现形式创新的温度,让报道入耳入心。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大发凿渠。”

  “感动中国就应该是这样普通而伟大的平凡人。”

  ……

  黄大发的事迹也感动了广大网友,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地掀起向老支书学习、向老支书看齐的热潮。

  “学在深处强信念提境界,做在实处拔穷根奔小康。”播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劲松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黄大发同志就是最好的活教材,‘大发渠’就是最好的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年份英雄’黄支书用行动给我们村干部上了一堂课,好日子是拼出来的、是干出来的,”黔西南州晴隆县菜籽社区支书李枝凯感动地说,“我们所有村干部都应成为黄支书,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

  “再学习,再宣传,再次掀起‘大发渠’精神学习热潮。”中央、省内外、市级的新闻报道还在持续,学习老支书精神的高潮火热掀起,让“大发渠”精神成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坚强精神动力,正在从贵州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