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京援青干部王都伟:践行“四个转变”是实现精准脱贫的“生命线”

2017年04月26日 09:03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民

  王都伟,2016年8月援青,来青前任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同时还是北京援助玉树团队——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的指挥。

  来到青海玉树后,王都伟把最多的时间和最大的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半年多时间里,他马不停蹄地跑遍了全州六个县,到过一些很偏僻的乡村,前几天,他又一次对精准扶贫进行了调研,并落实督促今年新开工工程加快进度,尽快开工。4月24日,当记者再一次联系采访他时,电话中的他人已在北京,正在协调中央和北京市对口单位的援青工作。

  从离大海不远的首都来到海拔平均4000米以上的高原,王都伟第一次知道了高原反应的滋味,再加上心肺功能不好,到现在他还是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是一说到援青援建、精准扶贫、四个转变这些关键词,王都伟就有说不完的话。

  王都伟说,今年是玉树4·14地震七周年。经过7年的灾后重建和对口援建,玉树从“满目疮痍”走向“春暖花开”,正如老百姓所说,“道路变宽,收入翻番;路灯明亮,住房宽敞;五菱宏光,奔向小康。”但贫困落后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贫困问题依然是玉树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践行“四个转变”新思路,加快精准援建,助推“玉树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对于北京援青玉树指挥部来说任重道远。

  王都伟说,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紧扣国情、紧贴省情、紧系州情。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精准援建,是第三批北京援青团队的光荣使命和首要政治责任,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的提出,为北京援青工作提供了理念引领和思路借鉴。

  谈到如何以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王都伟认为就是要在“精准定位”基础上,发掘优势、转化优势、集结优势、用足优势,精准发力。

  具体来说,一是用足中央重视的政策优势。全国支援青海藏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推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北京援青团队要深刻领会“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深入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有关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积极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工作部署,并努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释放援建政策红利。

  二是要积极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领域全、体量大、规格高、潜力足的资源优势,创新援建模式与利益分享机制,充分彰显北京援建对促进玉树民生改善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服务玉树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深化玉树民族团结的支撑保障作用。北京第三批援青新增了教育医疗专业人才团队,组织好现有10位教育医疗专业人才的援青工作和未来两批教育医疗专业人才的遴选、对接和工作开展,形成有效传承、持续发力、不断精进的“组团式”援建态势,努力打造出深受玉树老百姓欢迎的“教育援建系统化”和“医疗援建品牌化”两大援建团队。

  王都伟最后说,到高寒缺氧的玉树地区,开展援建工作,是一种爱的奉献——舍弃对家人亲人的应有照料,直面高寒玉树的艰险挑战,奉献青春乃至健康,但更是一种智的贡献——贡献先进理念,贡献管理经验,贡献领导智慧。在践行“四个转变”的新征程中,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投身精准援建,是北京援青团队的共同追求。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