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囊谦“量身定制”扶贫新模式 让牧民挺起“腰杆”

2017年04月26日 09:00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张多钧

  4月,我们走进尕羊乡,麦多村牧民土丁桑保在帐篷里的桌子上铺开宣纸,倒好墨汁,准备写藏文书法。写好装裱起来,可以拿去出售,这是土丁桑保家一年收入的来源之一。

  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尕羊乡是著名的“书法之乡”,尕羊乡上过学的牧民很少,但是牧民们或多或少都会写藏文书法。近年来,尕羊乡党委、政府积极创新脱贫攻坚思路,把乡亲们的一技之长变成了致富的敲门砖。

  土丁桑保没上过几天学,是个普通村民,在爷爷的影响下,耳濡目染,土丁桑保对藏文书法情有独钟,从小就学写藏文书法,现在已经成了新噶玛噶哲书法的传承人。土丁桑保告诉记者:“书法本来就是我的爱好,加入到书法协会以后,不仅可以继续培养自己的爱好,把我们藏文的书法发扬光大,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我觉得这是件两全其美的事。”

  尕羊乡党委、政府把精准脱贫工作和藏文书法艺术相结合,成立民间书法协会,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坚持走生产性保护、参与性保护的路子,使藏文书法成了引导牧民群众增收脱贫新“法宝”。

  尕羊乡副乡长阿斌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是想把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另一方面,结合于精准扶贫,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积极地参与进来,通过协会的指导,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为他们增加就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

  区别于尕羊乡的藏文书法,囊谦县毛庄乡将闲在家的藏族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半边天合作社,从事藏族最传统的手工编织,为牧民群众找到了增收的新门路。

  朋措忠尕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2013年在乡政府的扶持下,她和乡里其他妇女每人拿出100元钱加入合作社,通过加工、销售手工艺品,当年就分到了8000元的红利。

  经过几年的成长,朋措忠尕已经成为毛庄乡半边天合作社负责人,编织着毡帽的朋措忠尕说:“我在来到这个合作社之前没有什么收入,每年就靠着挖虫草挣两三千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我一年的收入已经可以达到一万多元了,通过自己劳动赚钱,多劳多得,我心里特别高兴。”

  加入到合作社,妇女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转而想的是如何自主增收,同时,环保理念也更强了。朋措忠尕每年会与合作社的其他成员把分红收入的百分之五拿出当做环保资金,日常组织合作社成员到草原上捡垃圾,鼓励妇女将自己家庭的庭院卫生搞好,保护脚下的绿水青山。

  毛庄乡乡长东塔对记者说,通过我们乡党委、政府宣传国家的富民政策,她们自发成立了合作社,转变了乡里妇女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同时,通过合作社收购牛羊毛等制作原材料,带动了我们本地经济的发展,也对其他合作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囊谦县重点培育以“四种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等适合地域特色和发展的新型模式推动脱贫攻坚,其中,以联户、畜群组、自然社以及能人带头方式创办的不同形式农牧民种植养殖合作社已有百余家,“量身定制”的扶贫新模式让牧民群众挺起了“腰杆”,看到了新希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