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泸州创新推出“扶贫宝”:无需贫困户掏腰包 保人身还保农房

2017年04月26日 07:58   来源:四川日报   

  解决因灾因故致贫返贫,保人身还保住房

  4月19日,2017年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当天,泸州市龙马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全区贯彻落实这一会议精神的大会上明确,今年区财政将继续全额出资为2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宝”保险,切实防止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故致贫返贫。

  与中国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合作,泸州市于2016年创新推出“扶贫宝”,目前已取得一定实效。□郑波 本报记者 张学文

  这是怎样一种保险?无需贫困户掏腰包,保人身还保农房

  “靶向解决因灾因故致贫返贫,托底脱贫攻坚,‘扶贫宝’的保费低廉,保障到位。”中国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总经理王敏介绍,“扶贫宝”的参保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及成员,保险费为每户(2人)50元,家庭人口每多一人增加保险费30元,保险费由区(县)财政全额扶持。保障内容包括农村家庭住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中,每户农房最高赔偿可达4.5万元,意外伤害身故、残疾赔偿2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每人最高可赔付2000元。

  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一社村民郭光均介绍,2016年8月,他的侄子刘世贵、刘世才两兄弟家突发火灾,木瓦结构的房子化为灰烬,养的5头猪也被烧死,“两家7口人一下没了住处,也没了生活来源。”

  村主任徐建国介绍,这时,“扶贫宝”保险派上用场,两家共获得32750元赔偿款,并在一周内到位,解决了两家人易地搬迁建房自筹资金2万元以及部分生活开支,“有了这笔赔付款垫底,政府给两家各支持10万元,帮助建起了易地搬迁新房。”

  保险能否继续推进?助力脱贫攻坚,持续为地方分担

  区(县)财政全额出资,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积极承办,这一保险能否继续推进?

  龙马潭区委农工办副主任汪倩介绍,区委、区政府对扶贫极为重视,财政出资买“扶贫宝”,贫困户房屋、人身意外风险就交给保险公司,政府部门少一些后顾之忧。

  汪倩介绍,安宁街道柏杨村21社村民谢廷泽家的例子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去年6月,谢廷泽家中的一面承重墙因连日的强降雨垮塌,谢廷泽获赔3800元,他很快就利用这笔钱,对房屋进行了加固。“扶贫宝”迅速赔款,解决了贫困户的资金之忧,防止其因灾返贫,此外,更是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该村村主任赵小平告诉记者,“不少村民看到‘扶贫宝’这么管用,一再表示今年还要参保。”

  作为中国人保财险一方来讲,若遇大面积投保、出险,公司是否还会持续提供这一产品?王敏表示,公司开办此险种,首要任务就是助力脱贫攻坚,为地方托底,“就算出现这种情况,或遇到其他预料之外的困难,我们都会坚持将‘扶贫宝’办下去。”

  王敏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收取“扶贫宝”保费81.29万元,为7399户贫困农户和22165贫困人口提供3.33亿元房屋保障和4.88亿元人身意外保障。截至今年4月20日,已支付赔款20余万元,赔款达63人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