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神奇宁夏邀约清新福建 旅游为媒再传闽宁协作佳话

2017年04月26日 07:51   来源:福建日报   

  ▲胜利之山——六盘山

  ▲ 国家5A级 旅游景区——沙湖

  ▲ 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

  ▲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水洞沟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

  4月24日,在闽宁对口帮扶协作21周年之际,由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主题推介会在福州举办。

  会上发布了针对福建人民“八闽亲人宁夏游”“金色五月免费游”优惠信息,福建籍游客持身份证游览宁夏全境4A级以上景区,2017年5月1日至2017年5月 31日免费,2017年其他时间半价,诚邀八闽亲人到宁夏。为了深耕双方旅游市场,两地旅游企业在会上签订了媒体资源互换、生态环境保护、互送客源等合作协议。

  这次推介会,掀起2017年闽宁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新高潮。旅游成为一条从东南到西北的纽带,紧紧系起一段深深的闽宁情。

  近几年来,宁夏旅游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的可喜局面。今年是宁夏创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的关键之年,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第一季度宁夏旅游经济分析会上,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区接待国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90.72%和99.21%,接待出入境游客同比增长36.3%,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1996年5月3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了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建与宁夏相距3000公里,从此,闽宁两省区跨越时空,携手相牵,共同向贫困发起挑战。

  21年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由最初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旅游、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从清新福建到神奇宁夏,“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升华为一种两省区人民独有的感情模式。

  宁情 只因流年而醇

  闽江水长、六盘山高。闽宁对口帮扶协作进入第21年,宁夏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特别是已经成为宁夏支柱性产业的旅游业,已经成为闽宁协作重要内容,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今天的宁夏旅游,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国内外宣传营销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快速提升,已经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当前,宁夏正在全力构建“南有海南,北有宁夏”的中国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1年闽宁对口帮扶协作,使西海固的山川美了,闽宁镇的乡亲富了,宁夏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了,这种变化里,既有21年前福建省委领导的殷切期望,也有一百多名福建支援宁夏挂职干部的辛勤汗水。

  自2016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精心组织,全区各旅游行业积极参与,对福建籍游客到宁夏,给予免费和半价的优惠措施,已经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福建籍游客到宁夏旅游观光,洽谈合作,进一步加深了两省区人民的感情和协作共赢的力度。

  看二十一年沧桑变化,品三千公里文化差异。闽宁自然资源与人文历史的差异互补,吸引两省区人民到对方的家乡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共享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成果。

  发展 深化旅游合作

  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闽宁对口帮扶协作重要内容。旅游交流合作密切而广泛,旅游投资合作成果卓著,互送游客量快速增长。2016年7月,福建省旅游局和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了新一轮的两省区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利用福建省牵头成立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10+2)旅游推广联盟”,两省区共同设计推广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市场营销活动。9月,福建省旅游局携多家知名旅游企业带着政策和项目到宁夏实地考察,精准识别宁夏市场和需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

  福建省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重点扶持永宁县闽宁镇,通过三方出资共建游客服务中心,同时选定两个扶贫村,每年安排20万元资金结对帮扶。在旅游营销上,福建为宁夏免费提供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展位,支持宁夏到福建开展旅游推介;通过局内官网、微博、微信开设专区专题,在当地主流媒体推介宁夏旅游品牌。

  21年来,两省区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各种旅游投资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银川闽宁镇、西吉县震湖乡、彭阳县、盐池县……福建省在宁夏各地援建的小学、闽宁生态移民示范村、闽宁儿童福利院、闽宁敬老院、闽宁扶贫产业园、蔬菜基地、沙漠治理、环境保护等项目,经过两省区旅游部门的营销推广,已经成为一个个旅游新景点,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任务。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到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宁夏的庄严承诺。现在,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正在通过旅游业这一重要抓手,共同为实现这一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未来共建丝路新功

  福建是沿海地区,宁夏地处大西北。两省区旅游资源差异化很大,互补性很强,相互有吸引力;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宁夏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实施,两省区旅游合作不断升级。

  闽宁针对两地旅游资源的差异化,不断深化合作。两省区旅游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成立了闽宁“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区域旅游合作联盟。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厦门、漳州、泉州等地以“清新福建,美丽海丝”为主题,加强与宁夏“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区域旅游合作,共同打造双向合作旅游产品。宁夏游客通过厦门、泉州等口岸城市到金门、澎湖、台湾本岛旅游;宁夏的黄河、西夏文化和沙漠、葡萄酒对沿海省区游客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两省区联合推出了“海丝文化之旅”“海峡传情之旅”“河沙漠之旅”“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之旅”等多种旅游产品,深受两地游客的欢迎。

  多年来,两地旅行社精诚合作,旅游投资、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已经成为两省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随着闽宁协作深化,两地旅游合作也持续深入,在24日的推介会上,两地17家单位签订落地协议,除签订常规旅行社客源互送协议,更有两地媒体资源互换、葡萄酒庄与福州大学人才培养、湿地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通过旅游向更广领域跨越,扩大闽宁扶贫协作新成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真情义只为流年而醇。21年闽宁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创新。而旅游,则是一条穿越3000公里扶贫协作事业的纽带,续写闽宁一家的经典佳话。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