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余亚斌:山村脱贫“领路人”

2017年04月25日 10:5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乔佳妮 通讯员 叶亚楠

   在汉中市汉台区有这样一位扶贫干部,为了“帮贫困户做点事”的想法,毅然放弃在城区的安逸工作,志愿到偏远山村扶贫;驻村届满,主动请缨,再赴下一个脱贫战场……他就是汉台区河东店镇褒姒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余亚斌。

   今年40岁的余亚斌,是汉台区种子管理站干部。2015年8月,汉台区发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动员令,余亚斌第一个报了名,担任宗营镇曹冲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余亚斌发现曹冲村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渗漏严重。他多方奔走、争取支持,将全村地下管道全部更换,全村900多人终于吃上了甘甜纯净的自来水。贫困户张志德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余亚斌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籽种、农药,动员其亲戚帮助发展粮油种植和土鸡养殖。去年,张志德有了12920元的收入,而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担任第一书记,有人说余亚斌是“没事找事”,他却说这是“累并快乐着!”

   去年9月,首批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服务期满,余亚斌又主动请缨,到全区最偏远的贫困村——河东店镇褒姒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

   褒姒村地处河东店镇北部深山地带,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20人。由于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从集镇到褒姒村,得先坐半小时公交车,再坐半小时铁皮船,若到最远的贯沟、马家沟,还得再走四五小时山路。

   如今村子里不少青壮年劳力都拥向城市或集镇,但仍有部分上年纪又没技术的村民暂时留在山里。

   为了掌握全村特别是山里留守户的情况,余亚斌每周都要去山里两三次,每次都得走整整一天山路,手机常常大半天找不到信号。经过走访调研,余亚斌发现,褒姒村虽然交通不便,但山区坡地多、自然环境优越,若在种养殖方面好好发展,还是大有作为。“以前村民收入上不去,是没找对路子,现在我要用当地的资源发展产业。”余亚斌暗下决心。

   在他的提议下,村上将“两养一种”(养土鸡、养土蜂、种魔芋)作为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把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向“两养一种”倾斜。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今年春节前,褒姒村共养殖土蜂460多箱,土鸡3000多只,种植魔芋5000多公斤。去年年底,全村通过销售土特产就实现收入38.05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土蜂蜜品质,前不久,余亚斌邀请西农大王敦教授到村里讲授土蜂养殖技术。目前,褒姒村600多个新蜂箱已制作完毕,100多个畜禽圈舍正在修葺加固,100多亩魔芋地挖畦起垄……他测算,引进优质蜂群,每箱土蜂产蜜量将翻一番,引进优质魔芋种,魔芋亩产有望提高到2000公斤,单这两项的产值就超过120万元,村民人均至少增收2000元。

   眼下,他正计划着要编制褒姒村乡村旅游规划,依托褒姒村地理环境,精心打造登山旅游环线,发展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