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一在校贫困生创业“脱贫” 放弃助学金带领同学承包校食堂

2017年04月25日 10:2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胡巨成本报通讯员刘宏冰李子耀

  即将获批的助学金,他三次让给了更困难的同学;家庭突遭变故,他借钱创业、半工半读;承包学校食堂窗口的利润,他与雇用的贫困生均分。

  说来你可能不信,这些事就发生在信阳一名在读大学生身上,他叫陈帅先,信阳学院社会科学系2014级心理学本科班学生。4月24日,记者见到这位身穿工作服的阳光大男孩时,他正在学院食堂忙着售卖“草本烩菜”。

  2014年秋,家住禹州市顺店镇的陈帅先收到了信阳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恰在此时,父亲经商失败,家里债台高筑。陈帅先怀揣东拼西凑借来的学费入学。到校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他开始在学校食堂打工,打工期间可以获得免费餐。学校食堂总承包人夏雨说:“陈帅先很能吃苦,从不偷懒。”

  辅导员李进了解到陈帅先的家庭情况后,准备给他申请助学贷款。陈帅先婉拒了李老师的好意,此后他还三次放弃了获得学校助学金的机会。“有人比我更困难更需要它。”陈帅先憨笑着告诉记者,“我觉得我能养活自己。”

  在食堂帮忙一段时间后,陈帅先发现本校大学生有不少都是从豫北考过来的,学校食堂缺少豫北人喜欢吃的烩菜。2015年,陈帅先向夏雨提出想在食堂承包一个窗口卖“烩菜”。夏雨毫不迟疑地答应了这位踏实肯干的学生。很快,陈帅先向几位同学筹借了2万多元,置办了一些厨具设备,请了5名和他一样家庭窘迫的学生,在他承包的食堂窗口挂上了“草本烩菜”的招牌,一起卖起了“烩菜”。

  “为了买到新鲜又便宜的食材,他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到10公里外的蔬菜批发市场。”和陈帅先一起打理食堂的学妹李娜,谈起自己的老板,佩服极了。“干活、受苦最多的是他,可挣来的钱,他却坚持和我们平分。”

  “小时候,爷爷就经常告诫我,真正的成功者不是赚了多少钱,有多么高的社会地位,而是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多少温暖,帮助了多少有困难的人。”陈帅先说。“我一直都在以爷爷为榜样。”谈到自己的理想,陈帅先充满了憧憬,“今后我想成为一名编剧或导演,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就梦想。”②40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