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误差超0.5%将问责

2017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霍亮)《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日前出台。根据《方案》,哈尔滨将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全市各类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坚决杜绝挤占挪用、贪污浪费等情况发生。本次“回头看”后,对精准识别或精准退出误差率仍在0.5%以上的,将对发生问题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启动问责程序,直至撤职。

  严把扶贫对象进入退出关

  《方案》提出,要以“扶贫对象精准”为重点,严把进入退出关,对全市农村人口、尤其是已经退出的贫困人口,重新进行一次全面核查核定,实现“两确保”,即:确保应进必进,经本次核查核定,凡是符合贫困人口标准(以2016年底国定贫困人口标准为准)的,必须全部纳入贫困人口范围,做到不落一人;确保应出必出,经本次核查核定,凡是已纳入贫困人口范围、但不符合贫困人口标准(同上)的,必须全部退出,做到不留一人。

  脱贫攻坚不结束 人员不撤离

  《方案》提出,对全市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实现“三保证”,即:保证人员。经本次检查,凡是帮扶干部,必须落实逐级包保责任,原则上一包到底,脱贫攻坚不结束、人员不撤离,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调整的,需报市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保证时间。经本次检查,下派“第一书记”驻村时间不少于8个月,其他工作队成员不少于5个月。保证成效。经本次检查,凡是下派“第一书记”的“两扶、两助”工作必须落实到位,帮扶干部“四送”工作必须开展到位。

  对全市扶贫资金使用集中检查

  《方案》提出,对全市各类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实现“两到位”,即:资金安全监管到位。经过本次检查,凡是扶贫领域资金的使用,必须严格落实相关财经制度,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坚决杜绝挤占挪用、贪污浪费等情况发生。资金效益发挥到位。经过本次检查,凡是扶贫领域资金投入的扶贫项目,如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期开工、按时完工,确保资金项目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坚决杜绝有资金、有项目、无落实等情况的发生。

  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方案》提出,贫困人口认定和帮扶工作落实环节的抽查时间为5月16日—5月20日。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采取交叉对检、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各地核定结果进行随机整村抽查。抽查结果将作为问责的重要依据。扶贫资金抽查时间为5月11日—5月20日。由市财政、审计部门对各地扶贫领域资金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将发现的违纪问题以及应予追究责任的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此外,对帮扶仍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将对区、县(市)负责帮扶工作的主管领导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