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真、实、细、苦、深 下足脱贫攻坚五字绣花功

2017年04月25日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金 鹰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需要我们下足“真、实、细、苦、深”五字功,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加辉煌战绩。

  真。“绣花”,一针一线都是真。向贫困宣战,来不得半点马虎,更是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各地各部门务必力戒搞形式,真心真意投入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要把脱贫攻坚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敢于动真碰硬,出真招、实招,认真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实。“绣花”不是简单的“取巧活”,它讲究务实,要一步一步来,戒做虚功。脱贫攻坚要解决的是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出虚招是肯定不行的。必须坚持严与实相结合,严督查、严核验、严考核、严管理、严退出;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把实的要求始终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细。“绣花”是个细活。想让绣出的成品“好看”“耐看”,须要细心才能如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如果心粗气浮,就难以达到精准,更谈不上取胜。必须是细而又细,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做到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强化教育引导,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致富信心。要一环扣一环抓工作落实,精准再精准,抓好产业开发,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苦。“绣花”也是个累活。脱贫攻坚,战况复杂,是场硬仗,是一条没有退路的征程。这就更需要有勇有谋、敢闯敢拼才能打胜仗。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咬定目标、狠下苦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破解各种难题,打掉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把“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决战决胜。

  深。“绣花”,辄尝浅止出不了精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困难不小,务必要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要把具体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干部要到联系点上去,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不断凝聚民心民力,找准找实脱贫办法和措施,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广借外部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