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河池:教育扶智斩穷根 职校生9成以上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2017年04月25日 09:23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河池讯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廖华 黄齐成)河池市金城江区六甲镇贫困户莫连宝过去三个月的经历,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一技在手,就业无忧。春节过后,莫连宝参加了数场招聘会,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3月6日,金城江区在河池市职教中心开设“党建+教育扶贫”培训就业示范班,莫连宝进入焊工班学习20天后,在日前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成功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协议,预计月薪5000元左右。同期的233名学员,有201人现场签订意向协议。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河池市从教育入手,通过教育精准帮扶、教育精准资助、教育精准就业的方式,使贫困家庭靠技能脱贫、靠就业脱贫、靠教育脱贫,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群众从根本上脱贫。

  2016年初,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隆石村14岁的小袁失学了,每个星期10元的交通费,是这个贫困家庭的负担。县公安局驻村警察蓝领飞和爱心人士,上门帮助解决了困难,终于让他重返校园。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是河池教育扶贫的底线。为此,河池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2016年该市发放学前教育入园补助、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等教育扶贫资金3.83亿元,受助(享受)学生25.9万人;2.8万名贫困学子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83亿元。

  全社会共同参与,捐资助学蔚然成风。日前,南丹县举行“党建+教育扶智”春风助学募捐活动,收到捐款48万多元。今年,南丹设立“红色助学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15万元、县管党费列支10万元作为基础基金,保障基金平稳运行。河池制定《脱贫攻坚教育帮扶实施方案》,按照定人定向的原则,对全市贫困家庭子女构建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资助扶贫体系。通过“干部捐一点、单位出一点、社会帮一点”等方式,发动社会各界参与“一日捐(企业适当捐出一定的利润,干部职工适当捐出一天的工资收入,青少年捐出一天的零花钱)”等形式,多渠道筹措助学资金。

  在解决“能上学”之后,河池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实现“上好学”,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到优质教育。实施市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调整“3322工程”,即新建幼儿园3所,新建、扩建小学3所,迁建初中2所,迁建、扩建高中2所,基本解决了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和择校热问题。2014-2016年,该市先后投入资金16.81亿元,建设学生宿舍20万平方米,建设教学楼及教学辅助用房77万平方米,增加了学生床位4万张,消除“大班额”学生5.9万人。

  读职校不花钱,实习收入还能补贴家用。作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河池职教中心2015级会计专业学生潘春露入学时手头仅有200多元生活费。学校免除了她的学费,她努力学习获得多项奖助学金,被留在学校会计服务公司实习,每月实习工资2000多元。

  职业教育是斩断“穷根”的关键一招。河池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夯实基础,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贫困家庭子女继续升学,努力实现“扶智脱贫一批”。据统计,该市在读中职学校学生90%以上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据统计,2016年河池各职业院校开展汽车驾驶员、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和异地搬迁移民达2万多人次,参训人员人均收入比培训前增加5000元以上,取得“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影响一村、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