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 倒排工期扎实推进精准脱贫

2017年04月25日 09:19   来源:广西日报   

    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4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宁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报综合讯 “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要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脱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起全区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

  “习总书记针对广西扶贫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可谓提振士气、鼓舞人心,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的信心和决心。”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广西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同时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全面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区扶贫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进一步加强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退出,确保我区从严从稳脱贫,确保高质量脱贫。坚决反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不做虚功,下绣花功夫,切实将广西扶贫工作抓紧抓准抓到位,防止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实现2017年70万贫困人口、900个贫困村、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区所有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区产业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组长、农业厅厅长刘俊说,作为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要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尽早脱贫致富。今年,产业开发专责小组编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在54个贫困县启动创建了444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推进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刘俊表示,下一步我区产业扶贫工作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精准、突出特色,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抓好落实。

  针对我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的情况,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区交通行业特点,采取超常规措施,深入开展交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今年将重点围绕交通脱贫攻坚建制村通硬化路、窄路面拓宽改造、县乡联网路提级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危桥改造和建制村通客车目标任务,要求全区交通行业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查找短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内容。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做好教育精准脱贫,我区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中实施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通过单独招生、统一管理、精准资助、充分就业等有力措施,让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努力实现四个100%,即100%贫困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100%贫困学生获得精准资助,100%贫困学生得到结对帮扶,100%中职学校、高等学校贫困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确保“上学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习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广西人民的爱,期待着老区人民、边疆百姓和少数民族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南宁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莫尧说,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南宁市将继续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00%享受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不少”。

  (记者/韦继川 袁 琳 吴丽萍 奚振海)

    相关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与广西基层代表座谈回访

    这些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和生产工作一线的基层代表与总书记交流了什么?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田阳县委书记韦正业汇报了近年来当地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新变化新发展,提出了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总书记对扶贫、民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和小事都很关心,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无尽的动力,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把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等工作做实做出成效。”>>详细

    听宏大时代的百姓故事
    来座谈之前,梁丽娜和陈祥荣都向街坊们征求意见,“乡亲们都说赶上了好时代”。
  梁丽娜来自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当了6年村官,她的成长故事是陆河村的发展故事,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村庄“带头人”的故事。
  回村之初,梦想差点被现实浇灭,“村子要产业没产业,要活力没活力”。她和乡亲们摸索着发展养殖业、种植中草药材。面对总书记,她对村庄柱状图数据信手拈来:陆河村贫困人口从6年前的984人减少到今年的161人,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
  陈祥荣来自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作为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他的家乡记忆载满了瑶族乡镇的变迁,那也是中国千千万万个乡镇发展的缩影。
  “我在瑶乡山沟长大,山区羊肠道,运输靠马驮。种植成本高,村民收入少。”现如今,他以一组排比句告诉总书记自己的家乡有多美:经济发展更快了,乡亲们腰包更鼓了,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村寨环境更美了……详细

    真、实、细、苦、深 下足脱贫攻坚五字绣花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需要我们下足“真、实、细、苦、深”五字功,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加辉煌战绩。 >>详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