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路桥助力黎明村文化旅游脱贫 年内将实现整村退出

2017年04月24日 13:57   来源:红网综合   

  红网湘西4月20日讯(时间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陶宇)4月20日,湖南省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省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省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湖南路桥集团董事长马捷一行深入对点扶贫村——湘西龙山县苗儿滩镇黎明村,进村入户为贫困户送上扶贫物资,同时听取扶贫队工作汇报,共同探讨下一步扶贫工作举措。

  黎明村位于龙山县苗儿滩镇东南方,距离县城65公里,位于惹巴拉景区开发范围内,是典型的土家民族村寨。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70人。黎明村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全村80%收入来自务工收入,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总人口的70%。自2015年3月,湖南路桥集团驻黎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立以来,湖南路桥集团在黎明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

  扶贫成效显现 黎明村村道通户 村民用上4G网

  20日上午,从龙山县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一个半小时,在路过一大片油菜花田后,湖南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集团一行进入黎明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崭新的进村公路和黎明村活动中心,这都是湖南路桥集团扶贫队进驻后修建的。

  “我们现在村道入户,基本上实现‘串门不沾泥,走夜路不拿手电筒’,饮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湖南路桥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长良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精准帮扶,黎明村的经济产业不断发展和优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特色养殖业相继发展,流转了土地370多亩,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高了传统农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培育以农家乐、特色民俗酒店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现有四家农家乐、特色民俗酒店投入运营。

  同时,黎明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也不断改善,两年多来,湖南路桥集团投入了近百万元,修建了村部办公楼、村庄道路、居民饮水工程、农田灌溉工程、路灯亮化工程等,现在黎明村建立起了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各家各户都用上了稳定的农网用电、通上了洁净的自来水,4G网络覆盖全村,群众获得感和致富信心不断增强,截至2016年底,已有64户贫困户279人脱贫。

  湖南省交水建集团、湖南路桥集团一行分四路走访了黎明村向清兰、梁青龙、梁清喜、梁清明等贫困户,为他们送上生活物品和慰问金。

  “平时多给我们打打电话,假期让孩子来长沙看看。”在结对帮扶的向清兰家里,方联民详细询问她近期身体状况、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基本情况。向清兰的丈夫和公公近年相继去世,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家庭条件困难,方联民2015年与向清兰家结对帮扶,两年来多次走进向清兰家看望慰问。方联民对向清兰说,平时家里有困难一定要让扶贫队知道,多打电话多沟通。

  扶“口袋”也扶“脑袋” 今年底将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

  慰问结束后,方联民一行听取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今年是三年驻村扶贫的最后一年,经过前两年的努力,黎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所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都有所提高,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最后一年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的工作压力还比较大。”李长良介绍,扶贫既要扶“口袋”,也要扶“脑袋”,最后一年扶贫队将集中力量进行产业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搭建群众文化舞台,打造样板文化阵地。

  李长良介绍,黎明村地处惹巴拉景区规划区,深挖土家文化,打造旅游经济是黎明村脱贫致富的主要路线,扶贫队进驻后在打造观光农业、编排秧歌舞、举办油菜花节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修建了村文化广场,成立了一支33人的民族文艺队,在传统节日进行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放大旅游资源。

  劳动力不足是黎明村致贫的重要原因,如何留住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本地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是扶贫队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与县政府、惹巴拉公司等单位共同研究,决定建设一座集展示、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土家织锦加工展示中心。”李长良介绍,展示中心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10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

  此外,扶贫队今年还计划在老村部选址修建一座村级土家文化舞台,打造一处有名族特色的农村示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提高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带动旅游创造收益。

  “扶贫工作队要选好项目,加大投入,抓实建设,帮助黎明村实现今年全部贫困户脱贫,整村退出的目标。”方联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来黎明村,看到黎明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觉得很高兴,湖南路桥集团是讲感情、负责任的企业,扶贫工作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他要求,扶贫工作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精准落实贫困户的政策帮扶、危房改造等工作,同时帮助黎明村做好旅游产业,将黎明村打造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婆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吸引全省全国的游客走进黎明村,喜爱黎明村。

  随后,方联民一行参观了黎明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油菜以及村基础设施,老百姓新民居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