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听老许讲搬迁后的幸福事 生活原来可以如此多姿

2017年04月21日 13:4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乔佳妮 通讯员 夏远峰

   “现在我们一家人年收入十几万元,吃穿都不愁,去年买了个小轿车代步,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日子。”4月初见到老许时,老许的眉眼里满是幸福。

   老许名叫许立成,已年过半百,家住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原居住在该镇天宝村三组,后来通过移民搬迁,从半山腰的老屋搬到集镇中心的裴家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土地流转后又被返聘至原村小组的农业园区就业,由此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模式,实现了由农村到集镇、由土房到楼房、由农民到工人的蜕变!

   往昔,那是贫穷苦熬的生活

   天宝村位于白河县西北部,在距县城80公里的半山上,全村有村民89户351人,散居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大山中,居住生活条件较差。

   提起搬迁以前的生活,老许直摇头:那时过的每一天都是苦熬,真是太穷太苦了。

   老许记得,由于土地条件差,粮食产量低,那几年很多村民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一到开春,青壮年劳力便纷纷外出打工挣钱,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每每遇到谁家有事,连帮忙的人都没有。最要命的是附近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要走六七公里路到镇上的学校,因交通不便,很多孩子便早早辍学外出打工,更别提村里的发展了。

   搬迁,改变了生活的模样

   改变始于2012年。当年县上和镇上开始给大伙做工作,说省上推出移民搬迁政策,鼓励大家搬到镇上新建的小区。“起初一听这话,把我们吓得不轻。”老许笑言,当时大伙都觉得在山上生活了大半辈子,虽然清贫辛苦,但能勉强过活,若搬下去,一没地、二没技能,咋生存呀。

   “后来,县镇领导引进兴达公司,承诺把我们的土地高价流转过去,再把我们聘回来在园区干活,给我们发工资。”老许说,自己也是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当时我算了账,年收入比种地高得多,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签了合同。”最终,通过搬迁政策补助和土地流转金,老许在镇上安置小区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几乎没掏钱就入住了。

   随后不久,公司解决了就业,政府又组织培训,孩子上学就医都很方便,社区里卫生室、服务站、休闲区应有尽有。“最初不愿搬的群众也开始羡慕我们”,渐渐地,整个小组的村民都搬了下来。

   生活,原来可以如此多姿

   如今,在政府的扶持和兴达公司投资建设下,原来贫瘠、交通不便、不为人知的天宝三组,变成了集休闲旅游、农产品销售、畜牧养殖、药材苗木栽培等为一体,享誉省市、美如画卷的天宝现代农业园区。

   “我在这儿管理生产建设,月工资四五千,爱人就在园区的养殖场上班,月工资两三千,儿子在养殖场负责动物防疫,工资也很高,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还不错。”老许直言,现在一家人每天开车上下班,平时闲暇时,自己就跟小区老汉们下下棋,老伴也成了社区广场舞的忠实粉丝。

   而和他们一起搬下来的366户群众,如今或外出打工、或在园区务工,或在兴达公司上班,也都吃穿不愁、孩子上学不愁、生病就医不愁,日子越过越殷实。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希望山后边还没搬的群众也能早点下来,和我们一起享福。”老许说,目前他们就等着儿子和女朋友结婚,好早点抱孙子呢……

   在安康,像老许这样因移民搬迁带来生活改变、实现脱贫的群众不在少数。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康坚持集中安置,实施先业后搬,强化服务管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搬迁安置群众18.87万户71.36万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