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四项扶贫基金累计已筹集70亿元

2017年04月21日 13:02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岩)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底,我省四项扶贫基金累计筹集已达70亿元。其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筹集4.1亿元,已使用0.5亿元,使5.8万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筹集3.7亿元,已使用1.1亿元,已有12.3万贫困人口得到救助。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累计筹集26.6亿元,引导发放贷款115.4亿元,惠及40万贫困户。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累计筹集35.6亿元,周转使用16.3亿元,惠及18.7万贫困户。

  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建立四项扶贫基金。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在普惠扶贫政策兑现后,一部分贫困家庭依然面临小孩上学、病人看病的负担;一些贫困户有发展家庭产业脱贫的积极性,但是缺几千元、一万元的启动资金。为扫清上述“盲点”,我省通过建基金的方式回应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使政策的补充效应发挥到最细小的单元,从制度层面丰富和完善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深受基层和困难群众拥护。

  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四项扶贫基金都是开放式基金,除了财政安排垫底资金外,积极引导对口支援、社会捐赠等资金汇入“基金池”,合力壮大基金规模。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四项扶贫基金补充机制,指导县级精准测算基金需求,通过预算安排、资金整合、社会捐赠、对口支援等渠道,及时补充基金,保持合理的基金规模,使其持续发挥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

  案例

  受扶持人:广元市昭化区五房村村民王开莲

  扶持效果:王开莲的丈夫因病去世,家中有两位多病的老人和一对上学的儿女,家庭长期贫困。2016年,她申请到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万元,发展跑山鸡4000羽,种植中药材5亩,种植养殖年纯收入近3万元,当年实现脱贫退出。她还表示,2017年争取创建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