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好风气!四川柑拗村的“歇帮”制 脱贫不主动将被暂停帮扶

2017年04月21日 13:01   来源:四川日报   

  好风气

  有激励有约束,脱贫不主动将被暂停帮扶

  □本报记者 罗之飏

  “老林,你这新房建得挺快嘛,要快点脱贫哦,村里就剩你们9户了。”4月20日上午,到贫困户林志高家走访的屏山县屏山镇柑拗村驻村帮扶组副组长罗刚开门见山。

  “罗组长,你放心,我要不是一时糊涂,去年就脱贫了。”林志高有点不好意思,引得身旁几位村民哈哈大笑。

  去年7月,林志高成了柑拗村第一个被“歇帮”的贫困户。驻村工作组暂停了对他的帮扶,原因是村里为贫困户搞了“寄牛还牛”帮扶计划,但修好了牛圈,他却反悔不养了,甚至跑出去打工,人都联系不上。

  说起这事,罗刚“气”不打一处来。2015年1月罗刚被派到柑拗村扶贫,一番摸查发现,贫困户脱贫意愿不积极,“等靠要”思想严重,“2014年村里只有15户脱了贫”。

  “船上人不用力,岸上人挣断腰。”为改变局面,驻村工作组先从完善村规民约开始,把扶贫内容增补进去,制定了以茵红李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计划,建立了四条“歇帮”机制,不参加公益活动、不按要求发展产业的,将成为暂停帮扶对象。

  这个探索与县上“不谋而合”。2015年10月,屏山着手制定贫困户“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鼓励贫困户做什么,引导不做什么,目的就是解决等靠要。”屏山县扶贫移民局局长文兴培说,在此基础上,每个贫困村如何增补村规民约、建立“歇帮”机制,则由当地自行决定。

  白纸黑字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的“歇帮办法”,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2015年柑拗村发展起1030亩茵红李种植,贫困户参与种植的就占了一半,最多的一户人家就种了8亩。

  仍有极少数贫困户做不到。去年7月,无房贫困户蒋宗根因长期拒绝驻村工作组的联系,不解决自家住房问题,经全村30多名村民参加的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成为柑拗村第二个“歇帮”对象,暂停3至6个月对他的扶贫资金、项目、技术等帮扶措施。

  暂停了帮扶,罗刚等几名驻村工作组成员并没闲着,而是通过蒋宗根的弟弟、父亲做工作,“跑了十几趟,终于打动了他。”去年9月,蒋宗根回村参与脱贫,罗刚依据政策标准给他争取到7.5万元的新房补助。两个月后,蒋宗根在屏山县城有了自己的新家。

  今年初,经柑拗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歇帮”名单上抹去了蒋宗根和林志高。

  去年,在政策约束和鼓励下,柑拗村有47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数量比前两年加起来还多。今年仅剩9户贫困户。罗刚和驻村工作组计划,通过专合社统一对外销售茵红李,再争取发展一些其他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