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达川坚持“三不减”努力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7年04月21日 12:57   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3月1日,达川区委、区政府举办了2016年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典礼,以此激励全区人民脱贫攻坚的信心。

  达川区夯实区域经济基础建成的粮油基地。

  达州市达川区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这是一组尴尬的数据:——2年前,达州市达川区有151个贫困村、3.4万户贫困户、9.9万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0.3%。

  这是一声铿锵的回答:——数百日奋战,达州市达川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年成功脱贫14765人、退出贫困村26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3%。

  3月1日,在达川区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决战大会上,与会的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新的《目标责任书》,确保全区2017年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位乡镇负责人一边签字,一边感言:“这如同签《军令状》,不摘‘穷帽’就摘‘官帽’!”豪言壮语的背后,是达川区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全面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决心。□文昭图片由达州市达川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提供

  A

  精准聚焦找准路径 创设“双七”载体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回溯到2015年12月28日下午,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对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后,达川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领导们的殷殷嘱托化为全区推动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达川区地处四川省东北部、达州市中部,是四川省面积大、人口多的市辖区,是全国产粮、产油、生猪大区和秦巴重镇、革命老区,也是四川省88个贫困县(区)之一。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区、人口大区和欠发达地区,达川区农村贫困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贫困程度深;二是因病致贫现象相对突出。如何精准扶贫、脱贫摘帽,成为了紧绷在全区领导干部心中的一根弦。

  很快,“好好干、加油干”,在达川区全区形成了共识。该区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基础上,结合达州实际,创新提出了贫困村“七有”(即有集体经济收入、有通村硬化路、有安全饮用水、有生产生活用电、有村级卫生室、有公共活动场所、有通信网络)、贫困户“七保障”(即收入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入学有保障、就医有保障、安全饮用水有保障、生活用电有保障、广播电视有保障)工作目标。

  同时,还出台15个专项达标管理办法,对集体经济收入、安全饮水、村道建设、卫生室和文化室建设等14个方面,全部统一设定标准、亮明标尺,对“双七”工作的验收标准和程序、资金使用管理等重要内容逐一框定、逐条细化,建立起一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有效机制,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16年11月,达川区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稽察。当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及第三方评估检查,同时通过省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考核,2017年1月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

  B

  加快全面小康步伐 不摘“穷帽”就摘“官帽”

  李景,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交易受理处主任科员,2016年1月,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来到达川区堡子镇高家湾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李景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工作方式,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调研了村内的基本情况后,李景为高家湾村制定了两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即以发展经济为中心,抓好个体经济、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

  “有李书记在,我们心里踏实,感觉日子有了奔头!”现如今,高家湾村贫困户李化琼已经有了自己的产业——养鸡场。看着自家购买的300多只鸡苗长势良好,她觉得脱贫奔康更有信心。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旷日持久战,只要沉下心、俯下身,科学谋篇布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第一书记李景动情地说下这番话。

  2017年3月1日,在达川区2016年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典礼上,李景被推荐为“十佳第一书记”。同期,还对“十佳帮扶驻村干部”“十佳帮扶乡镇干部”“十佳扶贫村组干部”“十佳帮扶企业好人”“十佳帮扶单位”进行了颁奖,并对退出贫困村和脱贫贫困户进行了授牌。

  有奖就有罚,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工作实效,达川区建立起一整套督导巡查考评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巡回督导、明察暗访,按照《达川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对发现的问题实时跟踪督促问效,确保脱贫攻坚政令畅通。同时,将脱贫攻坚巡查工作与区委巡查工作相结合,纳入区委巡查范围,由区委巡查办牵头负责落实。此外,在全区东部、南部和西部片区,分别开展“十比十赛”评比活动,片区评比倒数第一名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区级帮扶部门主要领导将在区电视台做公开检讨,倒数第二名的在片区大会上做公开检讨,在全区上下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抓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下深水、动真格、抓落实”,成为了达川区脱贫攻坚的九字真言,不摘“穷帽”就摘“官帽”更成为了每一位达川区干部内心共识。

  C 巩固脱贫成果“三不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达川区扶贫工作进展态势良好,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181366人减少到2016年的50576人,贫困发生率由16.1%降至5.3%,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来保障推进。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脱贫攻坚要突出一个“稳”字,确保已脱贫摘帽对象稳定脱贫、同步小康。要建立对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机制,扶上马送一程,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

  为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达州市达川区制定了《达州市达川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以“三不减”方式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坚持帮扶政策不减。脱贫村、脱贫户在脱贫攻坚期间(至2020年)原享受的扶持政策不变。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要求,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每个脱贫村补助1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保障民生等,按每户脱贫户200元/人补助到乡镇(街道),统筹用于脱贫户产业发展,保障已脱贫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成果。

  ——坚持帮扶力度不减。继续做好“5+1”驻村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对贫困村、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和对脱贫户的帮扶机构不撤、队伍不散、责任不减、要求不降。区级帮扶联系领导继续深入到脱贫村、脱贫户,乡级帮扶联系领导继续深入到非贫困村、脱贫户开展帮扶督导工作。区级、乡级帮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继续带领驻村工作组深入帮扶村、脱贫户,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帮扶责任人与脱贫户不能脱钩,每月至少到帮扶对象家中去1次,帮助脱贫户持续发展。

  ——坚持工作要求不减。各地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脱贫成果巩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具体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工作;相关单位明确具体的管护人员,负责做好日常管护工作,切实解决脱贫成果巩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脱贫成果巩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有经费保障。将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与减贫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纳入专项督查、交叉检查、片区会议的重要内容,并将巩固脱贫成效作为各地各部门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因工作不落实、效果不明显、导致返贫现象发生的有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

  如今,达川区再接再厉,再添动力,再鼓干劲,提出新一年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坚持先难后易,退出贫困村88个、脱贫31314人,同时按标准建成乡镇中心校48所、乡镇卫生院1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6个,基本达到“一低三有”标准,为实现贫困区退出奠定坚实基础。保证脱贫后不反弹,实现2020年达川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全面同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