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锦斌:直面问题抓整改 精准发力补短板 确保脱贫攻坚战役再战再捷

2017年04月21日 11:36   来源: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直面问题抓整改 精准发力补短板 确保年度脱贫攻坚战役再战再捷
  李国英主持 徐立全信长星出席

  4月20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再战再捷,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传达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有关要求,副省长方春明通报国家和全省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情况。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肯定成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抓好脱贫攻坚。 2016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度战役要打出气势,打出成效,势如破竹”的要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脱贫攻坚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实现了首战首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应予充分肯定。

  李锦斌强调,要认真查找问题,以更加警醒的态度抓好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容不得半点自满和盲目乐观,容不得丝毫懈怠和松劲。要深入分析产业脱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精准帮扶、脱贫质量、小额信贷、特惠政策、内生动力、工作基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思想认识不高、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脱贫办法不多等深层次原因,努力在制度和政策上改进完善,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顺利推进。

  李锦斌指出,要聚焦整改落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脱贫攻坚。各地要以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为契机,主动、全面、深入地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强化措施,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要在深化精准扶贫上下更大功夫,把好精准识别的“源头关”,瞄准分类施策的“靶向点”,筑牢阻断返贫的“防火墙”,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细化攻坚措施,把产业脱贫、健康脱贫、小额信贷、住房安全等政策落实到位,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在提高帮扶实效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充实帮扶力量、健全帮扶机制、加强帮扶管理,切实发挥好扶贫工作队的重要作用,坚决打通精准帮扶“最后一公里”。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下更大功夫,帮助贫困群众树信心、强本领、促发展,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李锦斌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实的保障抓好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压紧扶贫责任,党委政府要履职尽责,相关部门要强力配合,各级领导要亲力亲为,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抓到位。要进一步抓严考核督查,着力完善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倒逼各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和扶贫队伍建设,强化资金、用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尽快改变贫困地区整体面貌。要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坚持“实”字当头,扑下身子,多想新招,不断夺取脱贫攻坚的新胜利。

  李国英在主持讲话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客观认识工作成效,继续保持强攻态势、做足绣花功夫,乘势而上,全力攻坚,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高潮。要抓紧整改存在问题,进一步树牢精准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要坚决打赢年度战役,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在“准、实、严”上下更大功夫,锁定时限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产业、教育、就业、金融、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确保政策落地、任务落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秘书长,省辖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市扶贫办主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设立分会场。(记者 郑言 吴林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