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就业扶贫:“回引”乌蒙山片区9个贫困县的能人

2017年04月20日 10:23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我省将安排1800万元返乡创业分险基金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4月14日,四川省就业扶贫现场会在宜宾市筠连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乌蒙山片区将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17年,四川省给乌蒙山片区9个贫困县安排了1800万元返乡创业分险基金,助力当地“回引”能人,加快脱贫步伐。

  乌蒙山片区跨云、贵、川三省,覆盖四川省宜宾、泸州、乐山3个市的9个县、181个乡镇、2240个村,现有贫困村620个、贫困户17万户、贫困人口54.5万人。乌蒙山片区今年的脱贫任务比去年更重——有2个贫困县要“摘帽”,233个贫困村要退出,8.9万贫困人口要脱贫,就业扶贫需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乌蒙山片区要从四方面着力。”省就业局负责人强调,首先要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解决岗位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开展送培训下乡入村等活动,促进供需双方对接。要继续开好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以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省内就业结对帮扶为契机,依托省外商会组织、劳务工作站等平台,大力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提高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拓展省际劳务协作空间。

  其次,要落实就业吸纳奖补政策,鼓励支持本地园区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各地除了用好省上下拨的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外,还要积极协调当地财政加大投入,及时做好奖补资金的兑现工作。

  第三,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还要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工作,积极协调农业、林业等部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大龄、残疾等特困家庭劳动力。村上在安排公益性岗位时,要做到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对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协定的,要及时跟踪对接,做好岗前培训、入职指导等工作。对侵害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今年,乌蒙山片区将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各地要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积极与在外务工的农民和农民企业家对接,通过召开返乡创业恳谈会、组织考察家乡发展变化、观摩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等措施,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激发他们回乡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更多能人回家发展。

  9个贫困县要发挥好1800万元返乡创业分险基金的杠杆效应,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返乡创业。同时,积极探索银政合作新模式,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尽力满足返乡创业农民工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