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司树杰、吴国宝:脱贫攻坚“冲刺期”的事与势

2017年04月19日 09:21   来源:山西日报   

  司树杰

  吴国宝

  司树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党组成员)

  “十三五”期间的扶贫工作,是以2015年12月末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标志,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意味着我们正式对“十三五”脱贫攻坚进行了部署,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按照2010年价格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减少了71464万人,降幅为92.8%;同期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5.7%,降低了91.8个百分点。这样的减贫成就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这是中华民族进步的标志,也是对改善人类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卓越贡献。

  吴国宝(中国社科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十三五”期间,中国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有:中国将继续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的经济新常态阶段,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阵痛,如何确保不影响中国的扶贫开发,是一个重要课题。自然和市场环境。气候变化、不确定的自然灾害、市场波动,会增加贫困户的生产经营风险,影响扶贫对象脱贫,也可能造成新的贫困或者返贫现象。剩余脱贫任务都是“硬骨头”。剩余贫困人口总量大,贫困程度比较深,脱贫难度增大。少部分地区的贫困发生率较高,一部分扶贫对象面临的是非收入贫困问题。农户贫困与地方政府的相对贫困并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可用于扶贫开发的财政能力,也影响地方政府撬动金融资源扶贫的能力。(据《瞭望》2017年第10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