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90后”第一书记要在贫困村办杜鹃花节

2017年04月19日 08:3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4月18日,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阿坝州小金县日尔乡董马村,第一书记杨学琴忙着走访贫困户,“5月20日,村上要办高山杜鹃花节,想听听他们还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和打算。”这名“90后”第一书记说。在朋友圈,她还每天更新发布举办高山杜鹃花节的信息,“通过搞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68户286人脱贫奔康才更有希望。”

  董马村是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区,村民以种小麦、胡豆、土豆等传统农作物和上山捡野菌、挖药为生。每年一到六月,一朵朵红的、白的杜鹃花开满山野。

  村民看惯了,不足为奇。但在杨学琴看来,这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去年5月,村上尝试着搞了一个看高山杜鹃花的活动,“没想到,不仅吸引了本县城的人,还引来成都、广州等地的游客。”通过积极申报,今年,董马村还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00多亩高山杜鹃花成了董马村的招牌。

  为实现造血式扶贫,今年董马村还成立了旅游开发合作社。“我们计划投入28万元产业资金,在广州定制4个观景帐篷、4个蒙古包帐篷,建一个‘牛棚子’餐饮点,让游客睡卧花丛,夜观漫天星空,跳嘉绒锅庄,吃生态藏家饭。”杨学琴说,8个帐篷5月上旬就要拉回村里。帐篷一年预计可收入8万多元,其中40%用于充实集体经济,60%分配给村里的贫困户和一般群众。

  “引来游客,不仅有看点,还要有卖点。”村支部书记杨金华说,目前,村上还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土鸡养殖、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村民搞特色产业,实现农旅互动发展。“今年村摘帽户脱贫不用愁。”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