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冷水鱼养殖为特色 重庆彭水去年4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2017年04月19日 08:15   来源:华龙网   

  冷水鱼幼苗 见习记者张勇 摄

  真在冷水鱼养殖项目基地做工的村民 见习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 4月19日 时讯 (见习记者 张勇) 你吃过鲟鱼、虹鳟、雅鱼等冷水鱼吗?你知道重庆市场上60%以上的冷水鱼都来自哪个地方吗?4月17日下午,当“脱贫攻坚重庆在行动——重报青年记者‘走转改’”采访组,来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采访时,该县太原镇区阳村的一个冷水鱼养殖基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该基地养殖的冷水鱼几乎占了整个重庆冷水鱼市场的60%,就此至少每年带动1000位村民增收。

  区阳村村民张占学 见习记者张勇 摄

  妻子摔伤儿子手术 因病致贫之后希望在哪儿

  今年61岁的张占学,家住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区阳村6组,家里6口人。曾经,与大多数地处武陵山区的农民一样,张占学一家靠着老两口耕种几亩土地、儿子儿媳出门打点零工过活。虽然日子过得并不殷实,但一年收入1万多块钱,全家至少没有什么衣食之忧。

  然而,就在2012年这一年,张占学和他的家人彻底陷入了困顿。

  “我家属在工地干活摔伤,在彭水县人民医院治伤就花了8万多块钱。接着,我的儿子又检查出来心脏病,必须要去做手术,又花了接近10万块钱。连续两个大病下来,不仅以前屋头存的钱用光了,而且倒找亲戚朋友借了8万多块钱”。张占学介绍。

  遭逢巨变之后,张占学一家被村里评为了贫困户,每个月可以拿到政府几百块钱救济金,暂时解决了吃饭和两个孙儿的上学问题。不过,什么时候能够还清亲戚朋友的8万余元欠款?什么时候可以过上以前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张占学与他家人的心里,却一直没个谱儿。

  冷水鱼养殖基地 见习记者张勇 摄

  打捞冷水鱼 见习记者张勇 摄

  冷水鱼带动增收 勤劳村民摘掉贫困帽

  2013年,是给张占学一家带来希望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镇上引进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的冷水鱼养殖项目落户在了张占学所在的村子。

  “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集鱼类繁殖、科研、养殖、加工、乡村生态旅游、冷水鱼特色餐饮于一体。养殖的冷水鱼有鲟鱼、鲈鱼、清波、雅鱼、虹鳟等多个品种。在重庆,我们是第一家从事冷水鱼养殖的企业。由于冷水鱼对水质、水温的要求都很高,所以我们选择了水质达到一类饮用水标准、水温长年在20℃以下的区阳村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并以专业团队作为技术支撑”。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冷水鱼养殖项目负责人徐大学介绍。

  “在养殖基地落户的当年,我家就流转了2.3亩土地给渔业公司。按照每亩土地1000块钱的标准,我家每年就可以收入2300块钱租金。渔业公司优先照顾村里的贫困户就业,如果我去给公司养鱼,每个月还可以拿3000块钱左右的固定工资”。区阳村村民张占学说。

  所谓“鲨鱼的刺、鲟鱼的骨”,由于鲟鱼等冷水鱼没有刺、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外加碧水清泉又是第一家在重庆从事冷水鱼养殖的企业。所以一经投入市场,碧水企业公司的冷水鱼就迅速销往了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多个省份的大中城市。而在重庆本地,冷水鱼则据介绍占领了60%以上的市场,并在主城、永川、江津、彭水等多地建立了直销点。从2013年至2015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500余万元、800余万元、1200余万元,利润分别实现118万元、240万元、360万元。

  碧水清泉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张占学也跟着沾光。去年,因为冷水鱼养殖,张占学一家的年收入首次超过3万元,较前几年翻了一番。不但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基本上还清了8万块钱欠款,并添置了彩电、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从去年开始,因为碧水清泉公司决定加快生态旅游项目的进程,原本就有一身木匠活的张占学,又有了用武之地。

  “我当了木工组的组长,负责亭台楼阁的设计和建造。公司一天给我200块钱,要是按照一个月工作25天计算呢,一个月最多能拿5000块钱。去年的时候,我大概干了4个多月。今年我是正月初十来的,干了接近3个月。整个项目预计还有2个多月才能完工。就是这一个项目,我总共算下来就至少能拿4万块钱”。张占学介绍。

  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生态观光项目 见习记者张勇 摄

  碧水清泉渔业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 见习记者张勇 摄

  住洋楼买轿车 今年年底彭水将整县脱贫

  张占学一家,只是冷水鱼养殖项目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从2013年到现在,碧水清泉公司的冷水鱼项目已经带动周边一批村民养殖冷水鱼。高桥村、区阳村平均每天就有60位村民在冷水鱼项目工地做工,多则200块钱一天,少则120块钱一天,每年至少能够带动1000位村民就业。

  “以前农民住房都住在木房子里,后来因为参加冷水鱼项目的养殖、运输挣到了钱,村民们在2015年和2016年掀起了大规模新建2层小洋楼的浪潮。现在,全村大部分村民住进了小洋楼。电冰箱、电视、摩托车,几乎家家都有。尤其是全村620户,就有50多户买了轿车。原来的83户183人贫困,去年就脱贫15户”。区阳村党支部书记冉茂维说。

  放眼整个彭水县,除着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以外,近年来,彭水还在完善扶贫攻坚体制机制、提升农村基础条件、抓好教育扶持、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题、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数据显示,2015年,彭水全县实现60个村、40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9.84%。根据市扶贫办初步验收,2016年,全县实现40个贫困村、4637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内。

  下一步,彭水将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深入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十大扶贫行动”,切实强化精准措施,着力完善长效机制,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按照既定目标,2017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