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宾阳县:着力打好“四张牌” 脱贫摘帽谋突破

2017年04月18日 13:40   来源:南宁日报   

  历经一年的狠抓落实,宾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其中,2016年预摘帽的15个贫困村 “十一有一低于”已全部达标,并通过自治区核验。今年宾阳县再度创新工作方法,首先着手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改革,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劲后勤保障。随后又着力打出“项目建设牌”“资金使用牌”“督查考核牌”“政策宣传牌”四张牌,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摘帽任务目标。

  因地施策克难攻坚

  2016年宾阳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上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难点问题。围绕着这些难点,2017年宾阳县将逐一改进并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逐渐达到突破升级的目标。其中,在项目建设方面,该县引进外部验收机制,即通过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扶贫道路的厚度、硬度、路肩建设等进行检测验收,确保道路工程按工期完成、按质量要求过关。这一措施将有效避免非专业验收人员在验收时存在弊端,如肉眼难以准确判断扶贫道路的内部厚度以及硬度是否达标等问题。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脱贫致富的一项有效措施。为此,宾阳县今年计划从中央第一批切块下拨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预划5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贫困户产业项目,鼓励、引导贫困户提早谋划、开展扶贫产业建设。同时启动2017年度各预摘帽贫困村脱贫摘帽100万元扶持建设资金的谋划使用工作,提前谋划、及早介入,鼓励、引导将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县扶贫办主任单松松表示,2017年宾阳县对产业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核验标准更严格。如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必须要达到2万元/年的稳定收入这个标准。各镇可根据实际,根据市里的要求,每村要有一个集体产业,县扶贫办将跟踪落实。

  盘点统筹提早谋划

  2016年,宾阳县在推进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中,扶贫屯路项目建设点多面广,且多数在偏远村屯,项目实施进度慢。此外,扶贫资金安排的项目实施单位涉及几个部门,由于单位权责不同,项目实施进度不统一,导致前期资金支付进度较慢,不能在时间、进度上保持同步。为此,县扶贫办对2016年度扶贫专项使用资金进行了大盘点,同时全面统筹,更加严格、合理地使用。

  据悉,今年以来,宾阳县加大了县财政预算对脱贫攻坚战资金总量的投入力度,确保按当年一般预算收入增量的10%以上用于扶贫攻坚资金。并积极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将当年清理回收存量资金中可统筹使用资金的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增量不减,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市级扶贫专项资金,足额配套县级资金,每年安排的涉农项目资金优先投入贫困村;县直部门每年安排的涉农项目资金原则上至少50%投向贫困村。

  为了避免2016年“前期资金支付进度较慢”这一被动局面,今年宾阳县及早谋划、部署,要求各镇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待相关批文到位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扶贫、审计等部门将提前介入,依法依规优化资金拨付程序,不遗余力加快资金拨付。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扶贫小额信贷委托龙头企业经营程序,实行“先找好龙头企业,再放出贷款委托经营”的方式,解决因“先放贷,后找企业”造成的扶贫贷款冻结账上,同时产生利息,而贫困户、龙头企业却没有因此获得实际收益的问题。

  强化创新不走过场

  督查考核,可以更好地促进落实工作。为了让督查考核“一碗水端平”、避免“人情债”,今年宾阳县在督查考核方面进一步强化及创新。在乡镇级的检查中,该县施行各镇交叉检查工作制度,各镇将开展扶贫相关工作交叉检查,在互查互纠中互学互进,共同学习提高。同时强化了县级巡查,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扶贫办等单位继续组成联合巡查组,不定期到各镇工作巡查,强化对督查工作的指导。此外,还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定期督查,摒除督查工作中的“情面”因素,保证督查工作的公正、真实,始终保持督查的威慑力。为了确保督查、巡查工作不偏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县还自行研发了类似公安干警使用的“执法记录仪”——扶贫督查追迹系统进行跟踪,对督查、巡查工作人员进行实时监控。所有的督查结果均进行全县通报,并计入年终绩效考评。

  针对去年仍然有部分贫困户不熟悉、不了解扶贫政策这一问题,今年宾阳县将继续利用各种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扶贫工作,着重向贫困户宣传相关扶贫政策、业务,切实提高扶贫政策、业务在广大帮扶人和贫困户中间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同时,该县深入梳理扶贫相关政策、补贴等,修订形成2017年版《政策清单》和补贴目录并及时印发,有力指导帮扶工作精准开展。

  自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宾阳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去年,宾阳县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了机构改革,让这一机构在人、财、物方面实现三独立,并成立了党支部。工作人员也从去年的6至7人发展到现在的33人,而且工作人员实施单列考核。单松松说,正是因为宾阳县委、县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使得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有了坚定的“大后方”,确保了这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谭唐 蒙鸿翔 袁福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