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资金互助社为着力点推进金融扶贫向纵深发展

2017年04月18日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魏丽莉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兰州发展基础薄弱,生态环境脆弱,贫困更是一直制约自身发展的硬伤,全面脱贫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面临严峻考验。早在2012年,兰州市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在全市范围启动实施了“联村联户、富民兴陇”的扶贫双联行动。在这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国家战略中,兰州市更是率先行动,发挥后发优势,使全市300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累计减贫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1%以下,成绩斐然。

  兰州市“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突出的举措就是从金融战略入手打通贫困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农村金融是农村经济的核心。兰州市金融扶贫政策最关键的做法就是找准了贫困的根源——即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资金短缺和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因素——即农村货币资本供给严重不足,对症施药(财政和金融双联手),以发展扶贫资金互助社和以“支部+协会”形式运作的村级互助资金,即农民资金互助社为抓手,双管齐下(既充分发挥政府统筹配置各类扶贫和经济资源,协调部门利益的基础性作用,又发挥商业银行、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脱贫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货币资本运营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最终达到产业富民,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和贫困村摘帽,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但是,笔者作为全市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组成员在调研中发现,兰州市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普遍存在规模小且贷款用途有限,还难以满足贫困户扩大再生产和整个贫困地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扶贫资金互助社面临机构法律地位不明确,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为了继续推进兰州市扶贫攻坚战役向纵深发展,彻底解决农村贫困面貌,确保贫困人口和全市、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笔者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和利用这种以资金为纽带组织农民形成的合作组织的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扩大扶贫资金互助社的正外溢性和金融的杠杆作用。同时不断推进合作社创新,支持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互助保险、土地股份合作等,发展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合作,促进合作社多要素集约利用、产业融合发展。将这种综合性农民合作社建设和功能发挥贯穿于扶贫和全面小康全过程,就抓住了农村改革的内生动力,抓住了解决三农问题和处理城乡关系的总抓手和牛鼻子,调动了广大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奋斗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积极性,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最终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二、制定扶持资金互助社发展的财政资金、金融信贷和市场监管政策。资金互助社作为实体性农民合作社在工商部门注册,给予开办费支持,减免税收支持,给予贷款贴息和合作金融组织收入补助。金融监管部门要引导商业金融机构向其批发资金,形成商业性金融与合作性金融上下对接、垂直合作关系同时要明确地方政府对资金互助社及其将来形成的联社的监管责任。制定符合法律与金融审慎要求、符合市场需求、能够反映合作金融制度本质和规律的监管办法,统一新型合作金融监管标准。

  三、配合农村土地确权与抵押融资发展资金互助社。欠发达地区农村土地确权与抵押融资面临诸多难题,比如土地确权成本高难度大县区政府和农民普遍积极性不高,抵押存在法律障碍,流转、评估机制尚不健全、银行贷款意愿低等等。实际上,破解农村土地产权抵押贷款最核心的问题并不是在看似赋予农民财产权利,实则瓦解农村集体所有制的经济基础而走向土地私有化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是揭开农村金融发展的制度“死结”,发展真正能够为农民贷款而且愿意为农民贷款的资金互助社,来发现农村土地流转的价值和价格,从而实现农村土地财产权以及社区成员权。而且这条路径已被国内外实践证明是可行的,如台湾农会基层乡镇农会信用部就为农民办理农地的抵押、贷款业务。

  四、推动供销社以合作金融为突破口进行综合改革。当前,我国供销社正深化以三位一体综合作为目标的改革,国家已经明确赋予供销社开展合作金融的权能。各级供销社的基层社以资金互助业务为突破口,通过信用合作推动供销合作、生产合作、消费合作,推动基层供销社向综合性农民合作社方向发展。同时以基层社为基础自下而上构建县市、省、乃至全国的供销合作金融体系组织及其体系,强化供销社系统自我造血功能和为农服务的经济基础,这也是催生供销社转变行政化体制和制度创新的根本动力。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