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启动年度农业产业扶贫“绣花”工作 确保54.4万老乡脱贫摘帽

2017年04月18日 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农业产业扶贫年度“绣花”工作全面启动

  关注

  这几天,罗江县万安镇石龙村九组青花椒扶贫产业园里,30多位贫困老乡挥舞锄头,栽下今年的希望。靠着花椒树间套种丹参,今年每户至少增收3000元,一举撕掉穷“标签”。

  石龙村正是蜀乡农田里攻坚战贫的缩影。4月初,省农业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产业扶贫和2016年回头看的通知,全面启动年度农业产业扶贫“绣花”工作。

  □侯冲 本报记者 李淼

  农业产业+沼气能源

  助推54.4万人口脱贫摘帽

  在省农业厅这份70余页的通知中,农业产业扶贫和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是其中的重头戏。“这是今年全省22个扶贫专项中的两个板块,任务都细化到县。”省农业厅计财处负责人介绍。

  农业产业扶贫一直都担起全省脱贫攻坚大梁。今年,我省105万计划脱贫老乡中,54.4万人将靠农业摘帽。为此,我省计划安排资金高达10.83亿元。

  紧紧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今年农业产业扶贫新特点。“打造15个省级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认定15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扶贫载体,带动贫困村‘村村入园、户户入社’。”省农业厅计财处负责人介绍,同时新打造省级休闲农庄30个、农业主题公园50个,推出优质品牌农产品18个,培育优秀区域品牌4个,发展“三品一标”286个,扬长补短。

  今年,我省首次将农村能源建设纳入扶贫专项。“我们计划在39个贫困县,新建大型沼气工程23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75处、集中供气6131户。”省农能办负责人表示,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可增收节支1000元左右。

  我省今年重启户用沼气建设,结合彝家新寨在美姑县新建户用沼气池200口。“配套改厨、改厕、改圈,可以助推养成好习惯。”省农能办负责人表示。

  措施到人+回头巩固

  再送一程2016年脱贫老乡

  省农业厅还专门制定农业产业扶贫精准帮扶措施实施方案。

  “产业发展、科技培训、联结带动、资金支持、数据统计每一项都要落实到村到户。”省农业厅计财处负责人表示,专门制定贫困户扶贫台账、到户产业扶贫情况统计表,细到一头猪一头羊,每个月干了啥,就是为了防止数字脱贫、形式主义。

  根据要求,各地要逐村逐户梳理问题,是否有长效增收农业产业是重点,以便对产业扶贫规划及时调整。力争今年拟退出贫困村至少都有一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通过资产入股、专业合作、保底分红等方式让贫困户分享规模经营收益和产业链增值红利。

  几个较为突出的难题也有详细规定。如科技培训,必须逐户了解需求类别,不能一概而论,帮扶也不能只停留在发资料和理论教学上,关键是现场手把手教,要将符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条件的贫困户优先纳入培训。“另一个是扶贫贷款,对于想贷不能贷的,认真分析原因;对能贷不想贷的,则要消除贫困户疑虑;对于确实不符合条件的,则用好用活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可以采用股权折股量化等多种形式发展增收项目。”

  另外,去年我省有67.9万名贫困人口依靠产业脱贫,省农业厅还专门要求对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省农业厅计财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