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劳动力的细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制高点

2017年04月17日 16:48   来源:人民网   吴展昭

  脱贫致富的关键是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关键是家庭中有劳动力。缺乏劳动力,家有生产资料也是枉然。因此,稳定的收入来源就要求稳定的劳动力。这意味着不仅要盯紧当下,更要有长远眼光,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换言之,即使贫困户家中现今没有劳动力,但只要将来有新增劳动力,即可以通过自身劳动创造财富脱贫。

  劳动力的细分标准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时间维度,另一个维度是比例。时间维度指的是在某个时间段内贫困户家中劳动力数量。这是一个绝对值。比例维度指的是贫困户劳动力人口与该户建档立卡时总人口的比例。这是一个相对值。譬如,在未来三年内,某贫困户家中将有3个劳动力。乍一看,该户脱贫应该不成问题。但假若该户总人口为8,即3人需要养活8人。在劳动力比例不过半的情况下想要脱贫是比较困难的。这时,我们就需要进一步考虑该户未来若干年内是否还会出现新增劳动力。如果有,则该户的脱贫压力将得到缓解;如果没有,我们则需要考虑相应的脱贫方案。只有将两个维度有机结合,才能准确地计算出贫困户在某个时间段内是否具有脱贫的根本条件,更有利于预见贫困户未来会否出现返贫现象,从而准确制定出符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的脱贫方案。

  国家财力是有限的,但全国贫困人口的数量庞大。劳动力细分有利于扶贫资金的合理分配,而资源的有效分配则进一步促进劳动力的解放。用异地扶贫搬迁作为例子分析,其所涉资金十分巨大,尤其在保障住房后还涉及到贫困户的稳定收入这个更为长远的问题,需要不断更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并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劳动力细分能够准确计算出每个贫困家庭在某一时间段内新增劳动力数量以及与家庭人口的比例,对资金分配、是否需要缴纳费用、以何种形式收取费用、搬迁后收入的来源、原房产和新房产的产权归属和使用管理、安置小区商铺的使用和贫困户收入的关系的处理、安置区的建设规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问题的解决供科学依据,有效避免了国有资源的浪费。

  劳动力细分能准确预测贫困户的脱贫走势,依此可对贫困户进行有效分类。在千千万万的贫困户中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进行靶向治疗。政府不仅提供就业培训、岗位和一定的资源为他们的就业创造有利环境,甚至应该在一定程度上采取有限措施进行倒逼,借此为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贫困户依靠劳动脱贫,杜绝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劳动获得财富。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已广为老百姓所知,扶贫效果也有目共睹。如果只是一味的扶持而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脱贫,就有可能带来负面的社会效应,形成“养懒人”局面,导致广大人民群众争相哭穷、争当贫困户、坐等政府帮扶,与扶贫初衷背道而驰。我们应该软硬兼施、双管齐下,进一步倡导和加固“劳动光荣”的传统,不断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扶贫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通过扶贫工作营造更好的社会风气,人民内部更加团结,向两个百年宏伟目标高歌奋进!

  (作者单位:中共贵港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