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去年脱贫人数全国第一 广西用"绣花"功夫精准脱贫

2017年04月14日 08:59   来源:广西日报   

  去年脱贫人数全国第一,减贫速度全国第二

  广西用“绣花”功夫精准脱贫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刘伟 何伟 唐荣桂

  “没想到戴了多年的‘穷帽子’一举就甩掉了!”广西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夜村新三屯贫困户纪其靖,通过种植富硒水稻找到脱贫路子,不久前在脱贫“双认定”验收表上摁上了鲜红的手印。

  48岁的老纪脱贫是广西实施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广西召开的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获悉,2016年广西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实现摘帽,“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截至2015年底,广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0.5%。广西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做好脱贫攻坚路线图设计,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纪其靖夫妻俩没有子女,妻子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为照顾妻子,他无法出外务工,只好在附近乡镇打点零工,并种了3亩水田。当地土质富含硒,去年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动员他种植富硒水稻,经过深思熟虑,他在2亩水田里种上了富硒水稻。

  纪其靖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一年两季水稻,一般品种能收1600斤稻谷,每斤收购价1.35元,而种富硒水稻一年能收2000斤稻谷,每斤收购价是1.6元,政府补贴种子和农资后,每亩种植成本能够节省7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种植一亩富硒水稻比一般水稻每年增收1740元。“今年计划将家里3亩田全部种上富硒水稻,收入能增加5200多元,我们对稳定脱贫非常有信心!”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本着“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原则,去年广西完成了“史上最严”的贫困户精准识别,组织25万名干部历时3个多月进村入户“打分”,严格筛查出贫困人口、贫困村和移民搬迁村(屯)并建档立卡。

  找准了贫困人口,接下来就是精准帮扶。自治区安排8000个单位、5000名第一书记、3万名工作队员包村,46.9万名帮扶干部包户,25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全区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东省深圳市对口帮扶脱贫任务重的百色、河池市,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力量全覆盖。

  “根据贫困对象致贫原因、贫困类型、帮扶需求,广西精准实施扶持生产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等‘八个一批’,推进特色产业富民、扶贫移民搬迁、农村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十大行动’。2016年全区落实脱贫攻坚资金超过500亿元,扶贫投入力度空前。”蒋家柏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