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方联动让西平坡农民脱贫不愁

2017年04月14日 08:01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万东报道 这两天,绥中县西平坡满族乡东坪坡村的胡恩华家格外热闹。作为与企业联合进行黑猪饲养的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恩华和哥哥胡贵金两家饲养的4头黑猪出栏了。绥中县北方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抓猪、称重、算账、点钱。“猪崽是用扶贫款买的,饲料是公司借的,免疫也由公司负责,刨去自家的玉米就是纯利。”64岁的胡恩华盘算了一下,“生猪20元一公斤回收,价格可不低。一头猪纯利1200多元,这回脱贫真是见亮啦!”

  西平坡乡为了让贫困户增收脱贫,想到了和企业联合发展的路子。在绥中县扶贫部门的协调下,他们和当地的北方牧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负责供应仔猪、培训农民生态养殖技术、供应生态养殖饲料、回收成品猪,然后深加工销往市场。针对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实行有劳动能力的自养,没有劳动能力的由公司代养。

  北方牧业有限公司一直饲养具有繁殖性能高、抗寒抗病性强、肉质佳等特点的北方传统黑猪。“除了品种好,公司还坚持绿色饲养,整个育肥期间不喂生长素、抗生素、人工合成饲料。”公司董事长徐守良说,“公司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回收生猪,是把加工和销售环节的利润让给贫困户一部分。”

  “给钱给物不如给思路,帮衣帮粮不如帮技术。”绥中县扶贫办主任张会军表示,这种合作方式,相当于企业的合作社扩容,生产规模因此扩大,贫困户也因此致富,绝对是共赢的结果。据了解,西平坡乡首批有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殖黑猪,都有了稳定的收益。西平坡的脱贫爬坡,因为三方联动,已经不再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