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4月12日 10:21   来源:辽宁日报   

  李希在朝阳市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来到朝阳市,深入扶贫龙头企业、扶贫项目建设现场及贫困户家中,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北票市是我省的15个贫困县之一,目前,仍有贫困村130个,占全市行政村的50.6%。李希来到该市的精准扶贫信息管理中心,详细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于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你们继续完善平台、整合数据,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保每一项内容、每一个数据都准确、真实、客观、可靠,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实现脱贫攻坚数据化查询、数据化调度,信息化管理、精准化实施。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调研期间,李希先后深入北票市东官营镇黄古屯肉鸡养殖扶贫农场、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北票市台吉镇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和朝阳县大庙镇水泉村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现场以及温氏集团朝阳县大庙镇鞠杖子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他都与当地干部及扶贫企业负责人坦诚交谈,察实情、看实效。他叮嘱当地干部,产业扶贫,一定要实现多赢,否则就没有持续性和生命力。在此过程中,政府不能包办代替,要遵循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作用,立足现实、依托资源,选准项目、找准路子,让企业既能带动群众稳定脱贫,又能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

  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怎么样?这是李希关注的重点。“家里几口人、几亩地?”“目前的收入来源有哪些?”在北票市台吉镇台吉村和朝阳县大庙镇大庙村,李希先后走进贫困群众金树廷、马宝申、冯吉珍、王功莲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一笔一笔、一项一项细算收入账。李希说,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是你们的期盼,是我们的职责,省市县乡村会共同努力,支持、帮助你们解决实际困难,绝不让一人在小康路上掉队。他特别强调,对于贫困户的每一笔收入、每一项收益,都要往实里算、细里算,绝不能注水夸大,更不能搞“数字脱贫”。

  调研期间,李希还主持召开两次座谈会,与朝阳市负责扶贫工作的市县干部和乡村干部、贫困户、脱贫带头人、老党员等深入交流。李希指出,近年来,朝阳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政治任务,谋实策、出实招,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贫困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贫困地区面貌逐步改善。对此,省委给予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要看到,朝阳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越往后扶贫工作难度越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带着党性、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进一步科学研判、深入总结,理清思路、完善举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希强调,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在精和准上持续用力。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对遗漏、返贫和新致贫的及时纳入,脱贫的及时调出。精准制定扶贫举措,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制定帮扶规划和具体扶持措施。精准执行标准,做到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确保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证。二是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自身优势特色,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或至少参与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扶贫,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三是要坚持分类施策原则,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加大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坚决防止贫困现象代际相传。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机制,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机制,与其他扶贫政策措施共同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着力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形成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生活的正确导向。

  李希要求,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事项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贫困乡镇党政班子和村“两委”班子,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在扶贫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以工作实绩选拔使用干部。要实施最严格的扶贫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严肃问责、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