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峡集团持续发力帮扶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12日 09:19   来源:云南网   

  卢纯看望怒江老人计付介

  云南网讯 三峡集团自2016年3月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支持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以来,已向云南省捐赠20亿元精准扶贫资金,对口帮扶4州市11个县市的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聚居区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余万人。

  融入攻坚见成效

  云南省委、省政府与三峡集团帮扶怒族普米族景颇族精准脱贫攻坚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精准扶贫、合力推进、联席会议、帮扶资金管理、干部帮扶、加强宣传等工作机制,并派出3名联络员联系帮扶工作,与云南省及州市县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共商精准扶贫大计,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程落实,确保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目前,三峡集团2016年帮扶资金5亿元已全部拨付到11个县市,累计完成帮扶整合项目资金投入11.52亿元。其中,三峡集团帮扶资金2.77亿元,支持实施农村学校建设6所,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培训5530人次,建设安居房5800户,民族特色旅游乡村11个,培育种植业1.07万亩、养殖牲畜5760头(只),农村道路213公里,资助民族学生254人。

  心系贫困动真情

  2016年10月,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率队深入德宏盈江、怒江贡山、福贡、泸水4县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专门安排资金救助贫困群众。为帮助怒江州泸水市金满村计付介老人治疗长达十五年的腿疾,三峡集团派专人带着老人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昆明、北京,并联系北京协和、友谊医院等医疗机构检查,协调制定治疗与休养方案,出资购买辅助治疗器械和药品。

  2017年1月,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局党委书记姚英平带队专程赴金满村转达了卢纯董事长对计付介老人的问候,不仅送去了米、油、电饭煲、电磁炉、新衣等生活物品,还为老人整修入户道路,维修房子。同时,三峡集团团委还发起暖冬行动倡议,发动集团公司40多家单位为帮扶地区捐赠衣物及少儿读物。通过“2017年暖冬行动”,5000件捐赠衣物被装箱运往怒江州、德宏州和丽江市。

  帮扶脱贫用实招

  三峡集团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加强企地协作扶贫,深入实施就业、教育、党建等帮扶工作。在就业帮扶上,2017年,三峡集团帮助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聚居区转移贫困劳动力100人,安排在三峡基地公司所属实业公司、水电公司乌东德、白鹤滩分公司,从事道路保洁保通、厂房绿化保洁、场地保洁等工作,并为就业贫困群众购买“五险一金”,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在教育帮扶上,三峡公益基金会出资300万元,支持丽江宁蒗普米族、怒江福贡怒族、德宏盈江景颇族各建1所学校。此外,三峡集团还计划组织实施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聚居区少年儿童“三峡行”活动,资助怒族普米族景颇族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在党建帮扶上,三峡集团开展少数民族聚居区基层党建扶贫帮扶活动,提高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分期帮扶培训基层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