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需抓好“三个教育” 做好城乡统筹大文章

2017年04月12日 08:18   来源:农民日报   

  许兵

  在精准扶贫中,一些基层干部反应,自己辛辛苦苦拉项目、办好事,但个别贫苦户却不领情、不奋进,“苗子不种、崽子不养、房子不盖”,思想上很苦恼。这实际上是教育、引导未到位的原因。

  一提起教育扶贫,很多人都聚焦在学历教育上。实际上,对贫困户而言,除了学历教育,还要抓好技能教育、激励引导,只有“三个教育”一起抓,才能达到“扶贫先扶智”的要求。

  一是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尽量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增加奖学金、助学金帮扶力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希望、能够上理想中的学校。二是大力发展技能教育,让贫困家庭子女有一技之长,能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三是还要加强激励和引导教育,鼓励贫困户要加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等靠要是不能彻底解决贫困的,要自立自强,学会感恩奋进,从思想源头上拔除穷根。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教育部门难以形成合力,要加大资金、政策投入力度,补齐短板,做好“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大文章,各方面齐心协力抓好扶贫教育引导这项工作。

  原标题:扶贫需抓好“三个教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