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生态建设扶贫产值将达120亿元

2017年04月11日 09: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成都讯】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17年度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其中,《四川省生态建设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今年四川省将安排生态扶贫专项计划资金36.76亿元,并继续执行从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的政策,规模从去年2.5万人扩大至3万人,预计每个岗位年工资可突破5000元。

  预计全年,将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在贫困地区营造公益林58万亩,管护国有林1.3519亿亩,对2.12亿亩草原实施禁牧或草畜平衡奖励,启动7.35万亩石漠化土地治理。

  《方案》提出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资源利用、流域污染防治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五大重点。

  生态建设领域,主要思路是向贫困县倾斜退耕还林、退化草原修复等建设任务。四川省绿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生态建设任务将在春秋两季完成。

  生态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联系,在贫困地区兑现森林、退耕还林、湿地、草原四类生态保护与建设补偿(补助)资金5.4818亿元。在涉林产业培育上,依托各贫困区资源禀赋,分区发展生态旅游及林下种养业,预计今年计划摘帽县的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产值可达120亿元。

  人居环境治理上,深入开展贫困县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投入品管控。同时,在村镇居民点实施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行动,确保贫困地区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超过85%。

  防灾减灾领域,结合新型城镇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年完成600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和60处地质灾害治理。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搬迁将会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进行。

  对于拟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实施生态巩固提升工程,确保生态建设成果不退化。

  在提高扶贫精准度方面,四川省将建立拟退出贫困村生态扶贫需求动态管理制度,抓细项目下达、建设管理等环节。“宏观上,是倾斜林业、农业等部门资金项目;微观上,实时掌握具体村组和贫困户的需要。”四川省林业厅计财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现有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今年四川省将会在生态建设等项目下拨时“踢点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