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选聘企业家任“荣誉村官”开全国扶贫攻坚先河

2017年04月11日 09:32   来源: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记者 孙娇杨

  通讯员 刘坤

  1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自我省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吉林省民政厅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脱贫、三年奔小康”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在成效。同时创新脱贫攻坚方式,发动社会力量,选聘“荣誉村官”到扶贫包保村任职,利用企业的力量助推扶贫工作。

  开全国扶贫攻坚先河

  选聘企业家任“荣誉村官”

  省民政厅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先河,利用社会组织管理的职能优势,探索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模式,选聘企业家做“荣誉村官”,进驻贫困村参与帮扶,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助推脱贫攻坚进程,为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4月1日,在120多名报名参选的企业家中,省民政厅根据网上投票,选出了两位乐于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担任“荣誉村主任”。在选聘仪式上,两位受聘的“荣誉村主任”分别表示,将定期到村里开展工作,根据村情、民情等实际情况,将企业经营理念带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探索谋划出一条有利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群众受益、可持续、可复制的扶贫之路。仪式结束后,两位“荣誉村官”随即上岗,直接赴各自所在村进行了现场对接,并承诺:将充分发挥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市场以及管理等优势,结合两村物产、人力等资源,为两村积极谋划扶贫产业项目、提供农特产品订单,力争在劳动力转移、农特产品产业链条延伸、光伏发电、村级通信、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上,为两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方方面面的扶持,为两村可持续增收贡献最大的才智。

  送医药、援建村图书室

  6项具体措施开展脱贫攻坚

  选聘企业家到贫困村任“荣誉村官”,通过企业的力量助推精准扶贫仅是省民政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之一。除此而外,2017年,省民政厅还确定了两个村包括产业致富、基础设施、公益事业、人居环境等四大类16个脱贫项目。其中计划由省民政厅直接出资帮扶和落实的包括利用集体土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征用土地建设文化广场、发展种养殖业、投资参与危房改造、发展村级光伏发电等共11个项目,全年计划投入120余万元。

  为确保完成年内两个包保贫困村彻底脱贫的任务,省民政厅除发挥职能优势,从企业家中选聘“荣誉村主任”助推脱贫攻坚外,还将通过6项具体措施,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包括组织厅属3个医疗机构对靖宇县仁义、双河两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通过民政部“农村社区图书室”援建项目,进一步加强仁义、双河两村图书援建工作。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以及扶贫办跟踪推进仁义村旅游公路、部分机耕路、村屯美化绿化和垃圾点,双河村围栏、边沟、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建设。同时,启动低保兜底保障试点工作,在靖宇县仁义、双河两村开展“两线合一”低保兜底保障试点。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