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2017年04月11日 09:28   来源:红网   

  4月7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有关精神等,听取全省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研究湖南贯彻落实意见。杜家毫强调,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既下大力气抓脱贫攻坚、又出实招抓脱贫巩固,既撸起袖子加油干、又练好“绣花功夫”精准干,做到不骄不躁、不虚不假,保持定力、步步为营。(4月8日《湖南日报》)

  “绣花”也叫刺绣、针绣,完成一幅绣品,“绣花”讲究的是“精、细”,精准扶贫强调的是“精、准”。不言而喻,脱贫攻坚也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用心,绣出脱贫攻坚美好前景。因此,扶贫攻坚,只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首先,要练好“绣花功夫”精准干,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扶贫工作向来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此,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发扬求真务实、扎实苦干的精神,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克服急躁情绪,杜绝形式主义、大水漫灌,既下大力气抓脱贫攻坚、又出实招抓脱贫巩固,既撸起袖子加油干、又练好“绣花功夫”精准干,做到不骄不躁、不虚不假,保持定力、步步为营。要像绣花那样一开始就抓好总体设计,按照实用主义的原则,做好产业、空间布局、基础设施、配套政策等规划。要像绣花那样一针一线往前走,一步一步往前推,绝不能投机取巧、做花样文章,绝不能求速不求质,更不能造“盆景”、搞“数字脱贫”。要像绣花那样精准精细,把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在“六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确保每项扶贫举措都符合地方发展实际,不能“大水漫灌”“撒胡椒面”、浮在面上。要像绣花那样不断激发绣花者的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干部群众热情,既激活群众自我发展愿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导基层干部调整扶贫心态,静下心来“扶”,绝不能心浮气躁。要像绣花成品那样既经得起看又经得起用,让老百姓满意,彻底斩断“穷根”,推动贫困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夯实基层基础,选出懂知识、会创业的带头人。要结合村支两委换届,选出公道正派、为民办事的好干部,选出懂知识、会创业的带头人,着力解决贫困村组织力量不强、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最后,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管理。要扎扎实实攻坚克难,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形成省领导高位推动、地方主导、部门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查找问题,盯住问题不放,一个一个加以解决;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管理,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雁过拔毛、数字脱贫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要像绣花成品那样既经得起看又经得起用,让老百姓满意,彻底斩断“穷根”,推动贫困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福祉,责任重大,意义非凡。绣花不是空架子,它需要一针一线落到实处,扶贫亦然。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我们下大力气抓脱贫攻坚、又要出实招抓脱贫巩固,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练好“绣花功夫”精准干。

  文/刘空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