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脱贫攻坚“施工图”出炉 任务分解到每年

2017年04月11日 08:46   来源:华声在线   

  今年湖南计划脱贫的人口最多,达150万人,明年110万人,后年75万人。贫困村退出计划和贫困县摘帽计划则是明年任务最艰巨,分别有3000个村要退出,28个贫困县要摘帽。

  《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湖南的脱贫任务分解到了每一年。

  华声在线长沙4月10日讯(记者 王欢)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力争2019年、确保到2020年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和11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比照)县全部摘帽,全省6924个贫困村分批全部退出;同期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全部脱贫;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全面完成“12+1”任务,即实现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五保、发展集体经济“六个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贫困村退出当年,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村集体经济有效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

  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域内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解决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贫困县摘帽当年,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8000元,2020年达到10000元(其他年份按比例测算),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贫困村退出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