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泗阳:能人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 一颗冬枣富一方

2017年04月11日 08:0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文博

  三月下旬,农业部百乡万户江苏调查组来到泗阳县高渡镇高渡村,发现这里的能人办合作社带动低收入户脱贫模式极大地调动了低收入农户生产的热情。

  高渡镇田园风光果蔬合作社共流转550亩土地,发展冬枣、梨子、猕猴桃、葡萄、石榴等。冬枣帮助当地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其他果树降低合作社的自然、市场风险,合作社理事长刘勇介绍。

  那么,这种模式如何帮扶低收入农户呢?刘勇说:“前期所有投入由我负责,把土地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后,做好结构布局,扦插树苗,之后聘请低收入农户作为田间管理者,按照合作社提出的统一要求,开展病虫防治作业、水肥管理、修剪采收等工作,冬枣销售后,我与低收入户按照三七分成的比例进行收入分配,低收入农户拿七,我占三。”低收入户手头资金紧缺,为了保证生产,合作社前三年免费垫资提供农资农机服务。

  高渡村低收入户周瑞保加入到了管理队伍,他分包了10亩冬枣。因冬枣2016年开始栽插,三年后正式结果,期间为了保证收入,周瑞保在这10亩冬枣地里套种,而品种主要是西瓜、辣椒、花生等,符合刘勇的要求。一方面保证冬枣的生长,另一方面给农户带来一定的套种收入,这样他每亩地可以有1500-2000元的收入。此外,周瑞保还可以在合作社内从事栽种、覆膜、搭架、施肥等农活,合作社以每天100元的价格支付报酬,一年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样算下来,前三年每年可以有两万元以上的收入。第三年后,冬枣长成,虽然没有了套种收入,但亩产2000斤以上的冬枣,按照合同签订的每斤4.3元的价格销售后,扣除之前的生产成本,每亩收益3500元,一年能有3.5万余元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整个经营过程中,合作社负责枣树的前期投入、技术指导、经营管理、生产监督、市场开拓、产品销售等工作,必然也能从中获益,才可长久运营。合作社免费获得了劳动力,免去了枣树管理中的人工成本投入。“这是我整个投资中占比非常大的一块。”刘勇说,“同时冬枣销售后三成的收入归我。”而政府通过组织引导低收入户参与枣树承包,帮助其建立“造血”功能,在减少财政兜底的压力下,高效完成低收入户的按期脱贫任务。

  调查组发现:能人带动低收入农户的扶贫模式泗阳县不断推广扩大,除高渡镇外,在八集、裴圩等乡镇陆续有合作社采用这一模式。当地政府也在积极为合作社提供各方面支持和便利条件,助力新模式运转,一方面在合作社冷库购买、大棚搭建、道路铺设、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适当补贴,另一方面为合作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信贷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