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战” 咬定“快准严实好”

2017年04月07日 10: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决胜“脱贫攻坚战” 咬定“快准严实好”

  中共醴陵市委 醴陵市人民政府

  全面小康,关键在脱贫,重点在脱贫,难点也在脱贫。醴陵市将今年确立为“脱贫攻坚决胜年”,确保到今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为此,醴陵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背水之战、全民之战、歼灭之战、必胜之战来打,紧紧咬定“快、准、严、实、好”五字诀,笃实前行,勇于担当,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行动咬定“快”字。首要,主动快赶进度。将工作进度分解到月、细化到周,每月都有新任务、每周都有新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的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和任务书,紧跟赶趟,对表调校,争分夺秒,实干快进。再是,重在快抓落实。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干好每一件事。凡是涉及扶贫的工作加快调度,凡是涉及扶贫的项目加快推进,凡是涉及扶贫的资金加快下放,把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最终,实现快见成效。把握4个时间节点:3月前夯实所有基础工作,铺开所有项目;10月中旬前出成绩、见效果,基本完成目标任务;11月前全面查缺补漏、巩固成果;12月份胜利迎接省及株洲市考核验收。

  发力咬定“准”字。一是瞄准目标发力。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全面梳理、深入推进“七个一批”和“六大工程”,即通过推进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劳务输出、实施异地搬迁、结合生态保护、着力加强教育、开展医疗保险救助、实施保障兜底等脱贫一批,以及推进交通、水利、通信和电力、光伏、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环境整治、文化、乡村旅游等扶贫工程,确保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达到4万元以上,每个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全市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二是瞄准短板发力。目前,全市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就是异地搬迁。依法依规尊重群众意愿,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力争在10月之前完成430户1248人的异地搬迁任务。尤其注重依法依规,保质保量,杜绝围标、串标行为。三是瞄准重点发力。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万头肉牛基地、有机茶叶基地、万亩油茶基地等建设。开展“三增三改”专项行动,即增产、增收、增智,以及改善生活状况、改善身体情况、改善住房条件,做到有的放矢、各个突破。突出支部带动,4月份之前全面完成支村两委换届,把有公心有爱心又热心的人换上来、用起来。

  管理咬定“严”字。前提,做到资料严谨。按照基础工作做到户、村、镇、县、市、省六个点(面)的信息数据完全吻合且对等成线一致的“六点一线”要求,以及涵盖台账上分散登载的与汇总上报的、档案中核对的与上户核实的、资料中记录的与墙上公布栏中公布的、汇报材料中表述的与媒体宣传报道的、资料或报表中显示的与民调或上户问询回答的、干部汇报的与进村上户核查印证的、备检迎检材料中自己审定的与省、市、县各级考核验收认定的等关键点信息数据无矛盾且高度一致的“七处一致”要求,扎实做好基础数据、档案管理等工作,做到数据严实、档案规范、资料齐全。同步,做到纪律严明。出台了严禁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时搞变通、打折扣或弄虚作假等“六个严禁”和针对基础数据不实、弄虚作假的一律通报批评等“六个一律”制度,不断强化扶贫干部作风建设,并且严格资金监管,坚持专款专用,对贪污、侵占、挪用等行为“零容忍”,斩断一切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同时,做到督查严格。采取电话抽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进行一次电话抽查,不定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及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督查。紧盯因落实不尽力、态度不端正、工作不上心而导致脱贫攻坚进展缓慢的单位及个人,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责任咬定“实”字。首先,责任到人。市级领导带头落实责任,每个月到办点单位指导、调度扶贫工作两次以上,走访贫困户一次以上。镇(街)党(工)委书记对属地脱贫工作负总责。推行“两级双队(组)长包村包户”制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每个月驻村时间达到20天以上,扶贫工作队实行脱产包户,结对联系贫困户的干部切实担负起帮扶责任。其次,调度到点。落实周调度月讲评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讲评会,对重大项目、难点问题定期督查、定期调度、定期考核、定期奖惩。第三,考核到岗。脱贫工作,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就是渎职。严格落实电话调查、实地督查和分类考核“双查一考”与分类问责等制度,以考核到岗促责任到岗。坚持扶贫工作压倒一切,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市脱贫富民大局的实行“一票否决”。

  氛围咬定“好”字。一是加大政策宣传。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集中宣传报道全市扶贫工作,把攻坚形势讲清楚,把基本方略讲明白,把政策机遇讲具体。二是突出典型示范。集中打造一到两个脱贫攻坚样板村,所有贫困村对标样板于4月以前实现脱贫攻坚事项标准化。深刻报道一批脱贫攻坚生动大场面,深度策划组织一批脱贫攻坚宣传大专题,深入挖掘一批脱贫攻坚帮扶好典型。三是动员全民参与。推动形成全市总动员、干群齐上阵、各界共帮建的脱贫攻坚大格局,致力于通过建立引导社会力量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等有效可信的参与渠道,把政府扶贫的“独角戏”变为社会各界参与的多声部大合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