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2017年脱贫摘帽标准有新变化(附表)

2017年04月07日 09:51   来源:南宁日报   

  今年,贫困户要想摘掉贫困帽,就要有稳定收入且不愁吃穿。

  4月6日,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业务培训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区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和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任务,对比2016年的脱贫摘帽标准,今年都有哪些新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7年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有哪些?

  1 有稳定收入来源且吃穿不愁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根据中央从严从稳脱贫、不能随意降低脱贫标准的要求,今年的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增加了“稳定”和“不愁吃不愁穿”。这意味着,不能只有一时之间的收入,而是要有稳定的收入,收入还要能够吃饱穿暖。

  相比2016年的脱贫摘帽标准,又分为有劳动能力家庭、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家庭。

  对于有劳动能力家庭的脱贫摘帽标准,增加了下列条件,达到之一即可:

  ①人均水田0.5亩以上(含),或人均旱地1亩以上(含),或人均经济林地1.5亩以上(含),或人均山林地5亩以上(含),通过耕作或流转获得稳定的收入;

  ②有经营场地(铺面)等,获得稳定的资产性收入;

  ③养殖有一定规模,获得稳定的收入;

  ④有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累计半年以上或自主创业,获得稳定的收入;

  ⑤有其他稳定的收入。

  对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家庭,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相比2016年的脱贫摘帽标准,增加了获得A类或B类低保金。有最低生活保障,视为有稳定的收入。

  (2)增加了不愁吃不愁穿。指的是通过生产经营或购买获得主粮、副食、衣物,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2 有住房保障

  为了落实国家关于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必须搬迁入住,或交钥匙、具备基本入住条件的新标准,2017年的住房保障标准有了新的调整:

  (1)新增钢混结构,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危房评定技术导则(试行)》(桂建村镇〔2009〕9号)进行评定,要求达到房屋安全A、B级标准。新建住房,人均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上(含)(包括厅堂、厨房、卫生间等生活用房面积),属新建住房(含危旧房改造)的,达到入住基本条件(安装好门、窗等)。

  与往年相比,在2016年认定时,新建且完成工程量只需50%(含)以上、半年内可以完工就算达标的标准,而今年的标准,将贫困户的生活住房保障放在第一位,实现了质的飞跃。

  (2)对于易地扶贫搬迁户,属于集中安置的,房屋质量合格并达到入住基本条件(安装好水、电、门、窗等),且已正式交付钥匙;属分散安置的,房屋质量合格并已搬迁入住。

  3 有基本医疗保障

  在年初时,国家交叉考核组对广西有医疗保障标准提出了整改意见,为了将整改意见落实到位,将2017年的标准调整如下:

  (1)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成员参加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或商业保险等,不用为看病支付不起医疗费用而担心啦。

  (2)患病(含慢性病、地方病等大病)就医能得到有效治疗,医疗费在政策规定范围内能得到补助报销,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3)享受到应得的医疗救助政策。

  4 有义务教育保障

  今年初国家交叉考核组在广西有关县检查时,发现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率较高,要求重视并整改,为此对2017年的标准进行调整:

  (1)增加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到应得的教育扶贫政策;

  (2)增加建立辍学学生劝返制度,对于非贫困辍学学生,教育部门、帮扶联系人入户次数要达到2次以上(含),经动员劝返仍不愿返校的,须家长(监护人)、学校、帮扶联系人“三方”共同签字确认。

  我们都知道扶贫要先扶智,也常把“再穷不能穷教育”挂在嘴边。如今国家义务教育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文化都下足了功夫,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每个阶段学习的机会,只要你不轻言放弃,国家永远支持热爱学习的你!

  5 有安全饮水

  不同以往只要有水即可的标准,今年的饮用水标准特别增加了“安全”两个字,这意味着通过打井,建水柜、水窖,引用山泉水、自来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要达到安全用水标准,这关系着每一位贫困户的身体健康。

  6 有路通村屯

  (1)所在自然村(屯)属20户以上(含)的,有通砂石路以上(含)的路,与去年相比,增加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机动车能通行。

  (2)增加了位于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道路建设按自然保护区相关规定执行。

  7 有电用

  家中接通生活用电。

  8 有电视看

  与去年相比,今年除了有电视机能看电视,还增加了有电脑或智能手机,能收看中央和广西电视频道或上网,了解中央和自治区方针政策、新闻信息,也算有电视看。

  9 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为落实中央从严从稳脱贫的新要求,增加了“稳定”两个字。

  (1)增加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

  (2)增加了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主要通过发展产业或就业增收脱贫。

  (3)增加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家庭,可将稳定获得的A类或B类低保金等转移性收入计入家庭纯收入。

  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简称低保金)分为A类、B类和C类。

  A类为重点保障户、需长期享受;

  B类为基本保障户、需3—5年享受;

  C类为一般保障户、需半年到一年享受。

  贫困户家庭稳定纯收入包含A类、B类低保金,但不含C类低保金、基础养老金和临时性救助捐助,C类低保金、基础养老金、临时性救助捐助可在《帮扶手册》中登记,但不算入家庭稳定纯收入,只作为“双认定”时的参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