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蛋”为媒 贵州省政协“1244工程”助推脱贫

2017年04月06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阳4月5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政协办公厅精准脱贫“1244工程”绿壳鸡蛋推介会5日下午在贵阳举行,15万枚绿壳鸡蛋与贵州省内各大超市、电商平台共享“鸡”遇,一“销”而尽。

  “1244工程”是指一个绿壳鸡蛋养殖产业,两个鸡舍,养400只鸡,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2016年贵州省政协帮扶黎平县肇兴镇厦格村,为了让贫困户能快速从扶贫路上见到“真金白银”,在该村开展了“1244工程”。

  推介会上,厦格村村支书嬴文修介绍,“1244工程”绿壳蛋鸡坚持在荒山野岭的山坡和树林下养殖,连鸡舍都就地取材用茅草和木材建造,并用农户自己种植的五谷杂粮喂养,没有使用配方饲料和添加剂。

  “舌尖上的安全已成为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厦格村的绿壳鸡蛋是名副其实的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黎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仁穷说,目前黎平已有三个绿壳蛋鸡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养殖模式,涉及108户贫困户,建有194个鸡舍,33万只鸡,日产上万枚鸡蛋。

贵州省黎平县厦格村的绿壳鸡蛋。 周燕玲 摄

  贵州省黎平县厦格村的绿壳鸡蛋。 周燕玲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养鸡的贫困户无后顾之忧,厦格村两委牵头成立了黎平县厦格绿壳蛋鸡专业合作社,贵州省政协牵头组建了贵州“1244”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绿壳鸡和绿壳鸡蛋,每只鸡保底收购价为18元一斤,鸡蛋1.2元一枚。

  推介会现场,贵州“1244”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省内各大超市以及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签订合作意向协议,15万枚绿壳鸡蛋被包销。“绿壳鸡蛋在我们平台销售应该很有优势,在鸡蛋产量提升后,将会采取平台+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苏宁云商集团贵州地区管理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总监贾石勇告诉记者。

  贵州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李月成说,黎平绿壳鸡蛋除了线下销售外,还将利用电商平台走“大数据+农业”的路子,把绿壳鸡蛋生产基地纳入电商优质农产品直采基地进行培育。同时建立直接面对农民的统一网络信息平台,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让农民及时了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状况,掌握好“度”,不搞“一窝蜂”,及时调整产销方式和生产结构,按照市场化需求组织生产。(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