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建言贵州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内外专家学者建言贵州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

  3月31日,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畅谈“黔西南模式”的经验取得及创新成果。 杨云 摄

  中新网兴义3月31日电 (杨云)3月31日,来自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畅谈“黔西南模式”的经验取得及创新成果。

  1990年“星火计划、科技扶贫”黔西南试验区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坚持以“科技扶贫”为特色,通过建言献策、科技培训、项目引进、公益帮扶等形式,为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建设与产业化扶贫有机统一的“黔西南模式”。

  “参与脱贫工作应注意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化精准、注重质量,用好资源,体现效能,尊重地方,发挥作用。”中央统战部办公厅社会服务处处长张奔认为。

  研讨会上,来自民盟中央的企业家与黔西南州文体广电局签订体育产业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与黔西南州林业局签订碳汇合作框架性协议。杨云 摄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认为民盟参与黔西南州扶贫的重点在教育和卫生。“民盟将力推试验区中医药、苗药产业发展。”

  “加强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人口代际传递。”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曼同样表示,“提升人口教育素质,是试验区扶贫的重要部分。”

  “加强80后、90后台商对接是着力点。”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蔡国斌说,台盟将继续参与黔西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发挥联系台商优势,引导和邀请更多台商投资黔西南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产业。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齐在元建议,“配合试验区加强与海内外各方的对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助力试验区国际化通融,打造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黔西南试验区。”

  “黔西南试验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取得了不少的经验,为全国扶贫工作探索了参考路径。”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表示,各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和凝聚起包括广大爱国人士在内的一切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整合资源,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来自民盟中央的企业家与黔西南州文体广电局签订体育产业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与黔西南州林业局签订碳汇合作框架性协议,并举行了“黔西南试验区智库”专家聘任证书颁证仪式。(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