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冒热气、接地气 读者点赞《经济日报》兰考脱贫报道

2017年03月31日 13:40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3月28日,《经济日报》头版以《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为题,报道了“焦裕禄精神”的诞生地、河南省有名的贫困县——兰考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实施精准脱贫,实现脱贫摘帽的做法及经验。文章刊出后,经济日报读者QQ群和微信群收到了不少留言。留言中,有对兰考县精准脱贫做法的充分肯定,更有对这篇冒热气、接地气报道的高度评价。今天我们摘选部分读者留言,或许这些点评不够“专业”,但足以揭示这篇报道为何精彩,为何获得认可。

  湖南省澧县文联柏依朴

  全文以详实的数据贯穿始终,用多方面的具体事实展示了兰考县在脱贫攻坚路上依靠坚韧的拼劲,打造支柱产业,最终实现脱贫的过程,这是一篇因地制宜,走好脱贫之路的精彩报道。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局袁文良

  “兰考”这个地方,总让人想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而一个“答卷”又让读者展开了联想的翅膀:如何答?答的成绩如何?读者的阅读兴趣在思考中陡增。

  文中围绕“脱贫”从三个方面对兰考“摘贫帽”的做法进行分析,既有具体事例,又有翔实数字,既有现实写照,又有前景展望,在读者面前展开了一幅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巨幅画卷,显现出强烈的示范作用;一幅图片,恢宏大气,展现出规划的超前、建设的有序,给读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读过报道,为兰考点赞!

  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中学孟国

  提到兰考县,人们就会马上联想到当年焦裕禄带领百姓治理沙、涝、碱“三害”的情景,兰考县是河南公认最穷县之一。如今的兰考县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经过干部群众的艰苦劳动实现了脱贫摘帽,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报道事例典型、数据翔实、图文并茂,反映的精准脱贫的做法很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站南街道肖家村魏文祥

  时代楷模、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当年带领百姓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严重灾害的情景记忆犹新。现今的兰考县,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经过兰考人民的拼搏、苦干和奋斗,拔掉了穷根,扭转了过去的局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摘帽,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文章用兰考的一个社区图片让读者看到兰考的变化,内文数据详实、描述清楚、写法清新,这是一篇令人兴奋、富有说服力的好文章。

  湖南省茶陵县城西小学黄云生

  《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为读者呈现了一张当前扶贫攻坚战中,河南省兰考县扶贫工作的优良答卷。这是一篇选题重大、主旨鲜明、叙事具体、阐述清晰的好文章。

  文章用鲜活的实例和详实具体的数据,真实客观记录了兰考县根据自身实际精准扶贫的实践和取得的脱贫成果。透过兰考脱贫的工作时间表,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兰考县扎实精准的工作作风,尤其是贫困户识别这个精准扶贫的前提,兰考更是交上了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从建档立卡到对贫困人口再识别,从再入户调查到进一步对全县所有行政村排查,细致过硬的工作措施,切合扶贫实际、符合老百姓期待的工作流程,为完成这份答卷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扶贫攻坚成为我们面前一道必选题的现实背景下,兰考的实践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和示范样本。

  江苏省沭阳县东小店乡政府赵登亚

  《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报道了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生前曾经工作的地方——兰考的扶贫实绩,吸引力强。

  文章开头的图片让读者增加了对这里搬迁扶贫的感性认识,配得恰当;导语第一句,兰考脱贫了,亮出50多年前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时指示的实现,开门见山用得好;主体部分用扶贫要靠拼、动力靠内生、产业拔穷根,文章还有上门做工作移风易俗,扶持贫困户增加“造血”功能,办交通、扶产业、以“一村一品”促就业的具体做法,结尾还有脱贫后变化的数据。不仅层次清晰、逐层深入,而且充实,是一篇内容丰富的好文章。

  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胡勇俊

  兰考脱贫备受党和国家以及读者的关注,3月27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发布了这一重磅消息。本文作为该消息的报道,有深度,层次也清晰,小标题也灵活,让读者从这篇报道中能够清晰地看到兰考脱贫的前前后后和现状,引人注目,便于理解。

  天津市宝坻区新闻中心王宗征

  河南省兰考县的扶贫“答卷”答得好!

  从报道所揭示的“答案”中,让我感受到面对扶贫脱贫,兰考县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拔掉穷根誓不休的精神,这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正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扬光大;感受到兰考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乡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先导和引领作用发挥得好,扶贫脱贫的攻坚战,考验和锻炼了兰考县党员干部,形成了扶贫攻坚的良好政治生态;感受到扶贫攻坚,要特别找准支撑点,产业的支撑作用不可低估。

  报道为我们呈现的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启示深刻,经验可鉴。

  江苏省兴化市供电公司老圩供电所孙贵书

  《脱贫路上的兰考答卷》由一个有重大新闻价值的引子“兰考脱贫了”引出全文。文章分3个方面对兰考实现整体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一事实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从这篇文章中,我们看到了导致贫困的原因,既有经济发展不利的原因,也有因为一些传统习俗如大摆宴席操办红白喜事的原因。

  比如文章第一节“扶贫要靠拼”中所列举的例子,贫困户李秀娥几年前家中喜事较多,按风俗全部大摆60桌宴席,花了近20万元后负债累累,就是很好的证明。

  文章选取的这个例子给我们一个启发:在目前已进入全面决战脱贫的时刻,在农村提倡喜事简办、移风易俗,其意义不可低估。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有关政策和措施,大力提倡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这对于目前的扶贫、脱贫工作,应该是大有裨益的。

  辽宁省锦州市国有留守企业管理中心石玉晶

  广大读者对焦裕禄精神诞生地的兰考并不陌生,如今,兰考脱贫了!确实是个重磅消息,令人欣喜、令人振奋,具有广泛的影响作用。

  从兰考的脱贫答卷中看到的答案是:扶贫要靠拼,动力靠内生,产业拔穷根。简言之就是靠实干!兰考这样干,也脱贫了。这对其它贫困地区,无疑是一种激励、是一种鼓舞、更是一面旗帜。因此,这篇报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值得学习,领悟精神,并用于指导实践。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东街道计生办张建芳

  兰考践行了诺言。在脱贫的路上,兰考县以“扶贫要靠拼、动力靠内生、产业拔穷根”全力以赴促发展,选派干部驻村实行脱岗驻村,严格遵守“五天四夜”工作制。规定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承诺掷地有声。兰考长期贫穷落后,最关键的原因是缺少产业支撑。近几年来,兰考县持续推进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建设,逐步打造了6个乡镇专业园区;在农村,按照“一村一品”原则,对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支持发展群创产业,吸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帮扶全覆盖。致富永远在路上,兰考人以“抓石有痕、踏铁有印”的拼劲,书写出令人振奋的兰考答卷。

  文章内容深厚,实例鲜活,有力度,有强烈的典型效应,极具说服力,是一篇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好文章,值得关注。( 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