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和平村的扶贫“第一书记”

2017年03月31日 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皮肤黝黑的陕北后生暂别了咸阳机场消防支队熟悉的出操、训练、消防车,投身到扶贫、济困、走农户的行列。在新的领域里,举集团之力,让贫困村脱贫摘帽,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是陕西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宁陕县广货街镇和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兼西部机场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高东东。

  换角色,切实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

  怎样转换角色当好“第一书记”,是高东东在前往和平村前一直思考的问题。2015年7月到村后,他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当地干部共同研究群众的急难问题,认真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方略,真正做到了“沉下去、融进去、零距离”接触群众。

  作为一名党员,高东东明白,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建强骨干队伍是关键。开展驻村工作以来,针对基层党建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管理不严等问题,高东东加强总体谋划和具体指导,在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从严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他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制作课件组织专项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养,努力营造一种讲吃苦、比奉献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全村范围内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让党的关怀和温暖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了和平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当他在走访中得知村里的张金莲因为家境困难,身患肾病却吃不起药,在村里也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时,他便利用回西安汇报工作和休假的机会,自掏腰包为张金莲购买药品,并在回村后第一时间将药送到她手中。虽然这件事严格保密,但消息不胫而走,他亲民、爱民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走农户,深入群众开展精准扶贫

  高东东常说,既然组织信任自己,让自己当了这个“第一书记”,自己就应当脚上多沾点泥、手上多长点茧,行百里路、进百家门、访百家事,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找准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走访中,高东东发现和平村很多贫困家庭,不同程度面临着缺乏物资,缺乏资金,缺乏劳力,缺乏技术等实际情况,他便借助网络优势,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表《机场驻村哥扶贫见闻》系列报道18篇,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攻坚的战役中来,他的消息发出后,争取到社会捐助资金6300元。

  高东东利用一切时机为村里争取补助,休假期间,他专程回到西部机场集团,争取扶贫政策和资金。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争取到了1.6万元的助学金,并第一时间发放到八位应届大学生手中。与此同时,他还和爱人在咸阳市景观天下小区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发动广大业主将家中闲置衣物捐献给山区贫困家庭,得到了业主广泛参与,累计收到衣物1200余件。在第二个“扶贫日”,高东东积极向西部机场集团争取到6.2万元专项资金,为广货街镇5所小学296学生每人购置了一套新校服和书包文具。

  拓产业,帮扶生产增加群众收入

  初到和平村的一个月时间里,高东东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峁峁,跨遍了全村人家的门槛,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走访中他发现,和平村山多地广,林地资源丰富,十分适合天麻的种植。2016年初,他先后组织村民2次赴汉中宁强、湖北宜昌考察学习天麻种植新技术,举办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6期,让210名村民掌握了中蜂养殖、天麻种植、畜牧养殖和中式面点师的新技术。

  为了发展壮大和平村特色产业规模,高东东协调西部机场集团公司,为和平村争取到产业扶持资金30万元,解决了28户贫困户,46户产业户的资金短缺难题。帮助和平村今年新增天麻种植面积27806平方,猪苓4621平方,牛羊58 只,土鸡1100只,猪22头,蜜蜂240箱。

  保民生 改善居住环境

  去年,和平村连续遭受2次暴雨山洪袭击,通村公路坪沟组段4处道路塌方严重,村民出行不便。高东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西部机场集团公司提供的20万元援建资金下,他频繁往来于交通局和施工单位之间,陪同设计人员现场勘查,终于在11月4日,争取到了工程开工。40天后,一条宽敞的通村公路,一座便民桥、6处排水设施顺利建成。他还争取到宁陕县扶贫局为公路安装了15盏太阳能路灯,使该村率先实现了“亮化”。

  他积极争取公司支持,制定出“农民自筹+政府补贴+帮扶单位补贴+专业施工单位”的土坯房改造实施方案,得到了贫困户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和平村贫困户19户,58间土坯房,已经全部按照标准改造完成。

  时光飞逝,2016年7月,高东东驻村到期了,为了践行对百姓的承诺,他主动向公司申请延期任职,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由于表现突出,他被中共安康市委和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分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贫穷的山区,高东东 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因为他深知每一次角色的转变,改变的仅仅是工作性质,始终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忠于职守的光荣使命。

  (谈春平)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